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三明:群众动起来 产业长起来

2022-11-25 11:25:52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记者来到三明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田径队运动员们正在执行着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希望抓住最后的冲刺时间,调整最佳竞技状态,力争在省运会上取得新突破。

训练场外,运动员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在同步加强。据三明市少年儿童体育学校校长邓盛存介绍,学校专门拿出一部分经费,为参加省运会的运动员们补充营养;为了让尖端参赛队员维持良好的状态,教练员还与运动员家长保持密切沟通,确保他们可以稳定参赛。

每日清晨,在清流县城区往拔里村的路上,都能看到不少跑步爱好者的身影。

“国庆假期的第二周,‘亚洲女飞人’葛曼棋在县体育馆给我们10多名跑友指导起跑技巧、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这些对防止运动损伤和提升跑步效率挺有帮助的,现在大家的跑步热情可高了。”清流县马拉松协会会长赵如明说。

作为清流人,今年2月,葛曼棋与家乡签订清流县文旅形象大使协议,通过无偿参与清流的重大体育赛事、文化旅游、精神文明等公益代言宣传。“她每次回来还会为她的母校清流城关小学的孩子们和当地的跑步爱好者,带来跑步主题方面的指导。”清流县文旅局局长欧阳盛增说,“明星效应”让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更高涨了。

记者从三明市体育局获悉,截至目前,三明共拥有各类体育组织2488个,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这也得益于体育设施短板的补齐。十年来,三明全市新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200多个,目前共有体育场地1170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71平方米。较2013年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59平方米,增加了三分之二。

群众体育持续热络,竞技体育水涨船高。里约奥运会上,有3名三明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邓薇获得女子举重64公斤级金牌,实现了三明市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三明市培养输送的邓薇、刘成、叶兵、乐慧林、葛曼棋等运动员获得1枚奥运会金牌,8枚世界锦标赛(冠军赛)金牌等一批奖牌。

立足青山绿水,发挥比较优势,三明探索符合山区、革命老区自身实际的特色体育产业发展模式。2020年8月,三明市被国家体育总局评选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持续推进“体育+医养”“体育+康养”“体育+文旅”“体育+互联网”“体育+金融”五大重点工程建设,全市推进总投资116亿元的100个促进体育消费重点建设项目,构建“健康三明”消费新格局。

例如清流县以“体育+文化+旅游”的融合模式,以各类节庆假日为契机,开展了2022年清流县首届赖坊樱花跑,以及“龙舟竞渡·福满清流”龙舟赛、乡村振兴半程马拉松赛等,带来消费增长的同时,也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此外,当地重点特色企业清流气枪厂,引进产业关联企业入驻,做大做强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家队及全国省队飞碟运动员训练和赛事场地。(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赖虹敏 吴火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