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龙岩:“三管齐下”建设体育强市

2022-11-24 12:15:52来源:福建日报

初冬时节,上杭县水上运动中心温度不减,宽阔的汀江江面上,赛艇和皮划艇运动员们正在刻苦训练,挥汗如雨。截至目前,在第十七届省运会已经结束的各项赛事中,龙岩代表团共取得46枚金牌,其中水上项目贡献了29枚金牌,该项目超半数金牌被龙岩市收入囊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三管齐下,全力构建以全民健身为基础、竞技体育为龙头、体育产业为支撑的体育事业发展新格局,龙岩体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抓完善 群众体育持续提升

每逢傍晚或周末,龙津湖公园便会热闹起来,作为龙岩地标性水系公园,自2018年国庆对外开放以来,这里成为龙岩众多市民的健身打卡地。

过去十年来,龙岩把加快健身场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龙岩各县(市、区)城区在主要道路、沿河、公园、山体建设健身步道2000余公里,形成了绿色森林城市的“花园长廊”。

与此同时,龙岩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在全省率先出台《龙岩中心城区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全市向社会开放的学校已达71所,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就地、就近、分散“在哪里健身”的问题。

多措并举下,龙岩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41.6%,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100%,15分钟健身圈已经形成。

强优势 竞技体育不断增强

本届省运会,龙岩代表团水上项目收获29枚金牌,成为最大的亮点。

作为山区,龙岩将有限的资金侧重保障传统优势项目,同时积极培育潜在优势项目。龙岩扎实推进竞技体育“一县一品”建设,水上项目便是典型代表。

龙岩将水上项目落户上杭,利用当地汀江水面宽阔而深的得天独厚地理环境,新建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并举市、县两级合力保障基地建设及各项工作。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校体育和人才培养体系的不断完善。每年举办多项市少年儿童锦标赛,每年组织2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5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参加省中学生各项联赛。建立以培养本地人才为主,引进优秀人才为辅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每年都保持200人左右在省级以上单位训练。

十年来,龙岩全市涌现了4名奥运冠军、16名国际级运动健将、57名国家级运动健将。龙岩运动员在国内国际大赛中,共获得25个国际赛事单项冠军、42个全国单项和团体第一。

重提升 体育产业百花齐放

多年来,龙岩持续以“一地一品牌,一县一赛事”的思路,结合“红绿”文化,打造“体育+”区域性亮点赛事,推动体旅融合。

2016年以来,龙岩先后举办了海峡两岸“冠豸山杯”青少年棒球邀请赛、环永定土楼国际山地马拉松赛、中国·上杭闽西世界客属龙舟文化节、龙岩冠豸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武平梁野山全国自行车爬坡赛、长汀县百团百里长征火炬接力赛等赛事。

一系列赛事的举办,造就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旅游品牌。2017—2019年,在中国体育“两博会”上,永定土楼景区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称号;武平县环梁野山自行车最美骑游线路项目被授予“2017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称号。

此外,龙岩着力发展特色体育用品制造业,在连城试点建设体育产业园区,目前当地已基本形成棒球、皮划艇相关体育用品制造业、训练基地及旅游休闲一体化的体育产业链。

根据规划,龙岩“十四五”期间将继续加快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5年,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150亿元,体育服务业占比30%。(记者 戴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