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咱们工匠有力量

2022-11-24 10:51:35来源:福建日报

咱们工匠有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工地,工人正在加紧对一段海边路面进行施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福建省“金牌工人”、项目负责人、共产党员别桂安正在现场指挥施工。

虽是一名“90后”,别桂安的脸上却有着少有的成熟。凭借过硬的技术,年仅26岁的别桂安,已是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班子团队主要成员之一。

施工队伍休息间隙,记者迎了上去。“我们虽然在施工一线,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每天都会通过手机和报纸,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别桂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培养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新时代的最强土木工匠!”

泉州海湾大道是省重点项目,也是中建五局在闽单体量最大的市政道路项目。项目依山、面海、跨湖,集交通、经济建设、防洪防潮、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是泉州台商投资区“五纵五横”骨干路网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底,别桂安带领施工团队进场,目前项目已进入扫尾阶段。

“尽管在做扫尾工作,但我们一点都不能马虎。”别桂安对记者说,自2018年进入这个项目,如今已有四年,看着自己的“作品”就要全面完工,心里特别高兴。

2018年10月,别桂安进入泉州海湾大道项目担任项目生产经理,跻身项目班子团队成员。(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从项目前期施工准备到现场施工策划、施工安排、协调应对,他都细心做好统筹规划。工作之余,甚至节假日和周末,他也经常来到工地和技术骨干一同探讨施工技术。

在海湾大道项目中,别桂安团队负责一段全长近5km的项目,这5km地质条件复杂,具有线路长、结构多、工期紧、施工组织难等特点。在进行U型槽及框架桥主体结构施工时,团队遭遇技术难题,项目推进艰难。别桂安带领团队,迅速行动起来,加快技术攻关,并取得突破。

在项目推进和技术攻关中,别桂安团队还取得了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位于桥尾路基段的横桥向预制梁场》《用于拼装组合成花瓶墩的单元模板和一体化装置》,为项目质量和工期效率提供了强力保障。

“要做大国工匠,就是要不断锤炼技术,这是我们土木人的使命!”别桂安说,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才和大国工匠的论述,坚定了自己在土木领域钻研技术的信心和决心,要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

由于带领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今年8月,别桂安荣获福建省“金牌工人”称号。

“二十大精神指引我们前进,咱们工匠有力量!”望着正在收尾的泉州海湾大道,别桂安说,这个项目完工后,他将带领团队奔赴下一个施工项目现场。(记者 何金 通讯员 林烨铭 罗冬梅)

记者手记>>>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些扎根一线的技术能手,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真正融入岗位实践,踏踏实实在一线学、一线干、一线创新、一线钻研,最终推进和完成项目的同时,完成了科研和技术突破,并成就了自己的理想和事业。在别桂安及其团队身上,记者感受到创新、奋斗和拼搏的力量,这就是大国崛起的时代“工匠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未来!新的历史和经济条件下,面临经济领域新的挑战和转型考验,必须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大量踏实肯干、勇于创新、坚韧不拔的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