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畊宏女孩”要注意!居家跳操:且跳且珍“膝”

2022-11-13 09:13:0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 陈丹

居家抗疫期间,不少人又成了“畊宏女孩”,跟着视频跳起健身操。不过,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医生提醒,如果你是运动“小白”,或者关节和韧带不好使,或者身体超重,就要小心运动损伤,且跳且珍“膝”。

刘畊宏健身操在短视频平台大火之后,跟随者众多。市二医院骨科医生饶宏明在门诊时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跟着刘畊宏跳健身操的年轻人,“之前好好的膝盖,跳着跳着就瘸了”。

据饶宏明介绍,膝盖软骨作为膝盖的中流砥柱,主要功能就是分担压力、减少摩擦。别小看这小小的接触面,它支撑着大大的重量。平躺时,膝盖几乎不负重,但站立和行走时,膝盖负担体重的1~2倍,跑步是4倍,蹲和跪是8倍。若长期负重,加上频繁摩擦,膝盖软骨就在不知不觉中出现损耗。

“因此,我总是劝患者且跳且珍‘膝’,莫待痛时空叹‘膝’。”饶宏明建议,大家在跳操之前,先试试“鸭子步”,测试下膝盖状态。

缓慢下蹲,像小鸭子一样,左右腿交替蹲着向前行走。如果下蹲过程中,感觉膝盖前方有针刺一样的疼痛,说明膝关节的髌骨软骨可能有损伤;如果行走过程中膝盖卡住动不了,则说明半月板可能有损伤。若是如此,则建议别跳操了。

若是感觉挺轻松,则要看看自己是否属于高龄、大体重、有心肺基础疾病等人士,如果是,也不宜盲目跟随跳操。

此外,如果你是几年甚至十几年没运动基础的“小白”,同样最好不要盲目跟着跳操。因为缺乏运动,跳操动作容易变形造成伤害。

“生命在于科学运动。”饶宏明说,如果你膝盖没问题,动作也标准,要记住以下三点:在宽敞安全的环境中跳操;跳操时铺上厚的训练垫,穿好防滑袜子;锻炼前热身,锻炼后拉伸,保持动作标准,强度要适当。

此外,还可以学习以下两个简单的腿部动作,精准保养膝盖。

靠墙静蹲:双脚打开和髋部一样宽,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上半身贴紧墙面,小腿垂直于地面,蹲到大腿撑不住,重复5~6次。

坐姿踢腿:坐在椅子上,保持膝盖在座椅范围外,整条腿绷直保持水平,用力绷紧脚尖感受大腿紧张,腿部抬高30秒、放松5秒,重复动作。(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