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大洋有大康 脱贫奔小康

2018-03-10 23:0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金华 吕路阳

永泰:大洋有大康 脱贫奔小康

汪子樟(左二)向乡领导介绍大康生态园发展远景。

  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文 吕路阳/摄

  一大片平展展的洋面田,被塑料大棚与荷塘分隔成几个区域。荷塘里,残枝败叶旁,几株新芽悄悄探出水面;一旁大田上,两个月前刚种下的甜柿苗,也已吐出翠绿的嫩叶,在料峭春寒中怯怯娇笑。

  这里是永泰县大洋镇溪墘村大康生态园。两年多前,当地村民汪增平等人,陆续租下村里的300多亩土地,开辟荷塘、鱼塘,整修河道、村道,种下草莓、百香果等,开始了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的尝试。

  溪墘村是永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近500户人家中,低保户和五保户就有21户66人。曾几何时,这里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破败,村级组织涣散,村民收入一直难以提高。

  事实上,溪墘村有着不错的自然条件,这里良田成片、青山连绵、绿水绕村;大洋镇又是传统的“建筑之乡”,改革开放以来,有部分村民外出从事建筑业,积累了不少资金,其中就包括汪增平等人。

  “村里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还这么落后?”2016年春节,汪增平等人回家过年,谈起这个问题,大家都很有感触。

  “不如把村里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我们投资建个农业生态园如何?”还在镇中学当老师的汪子樟提议。

  “可是,搞农业,风险太大,回报周期长,弄不好……”有人说出了担忧。

  “这么做,也是为了回馈家乡。我们不求赚多少,最重要的是,要给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汪增平一锤定音。

  他们很快行动起来。先是租下村小学废弃多年的校舍,改造成农家乐;又从外地引种了奶油草莓、冰雪莲草莓、百香果等,开辟出采摘区和垂钓区,2016年底,大康生态园开园迎客。

  因为两种草莓品种优良,加上用山泉水浇灌,施用有机农家肥,口感佳,摘下就可食用,引来一拨又一拨回头客,生态园一炮走红。

  “只有7个大棚15亩地,草莓的量实在满足不了采摘客,我现在都不敢答应预约的客人了!”10日,在草莓园里,汪子樟告诉记者。

  为什么不扩大种植规模呢?汪子樟道出了“苦衷”:“我们几个,过去谁都没种过这些特色农作物,所以只能先小范围试种,积累经验后再慢慢扩张。”

  他告诉记者,去年,园里的百香果长势喜人,硕果累累。就在他们以为可以好好赚一笔时,一场严霜袭来,已成熟的果子纷纷掉落,让他们好一阵心凉。吸取了教训,今年一开春,他们就赶紧把百香果移进大棚。原有的地块,用于种植红心猕猴桃、日本太秋甜柿等。

  大康生态园建成后,的确给溪墘村民带来了收益。“别的不说,村里二三十名留守妇女,都可以到生态园打工,每人每个月开2000多元的工资。”汪子樟说,园里还有10多名固定员工,忙时还要到邻村招人。

  而通过土地流转,村民有了收入,村财也有了进账。更重要的是,通过整修村道、河道,全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对这些变化,大洋镇党委书记张阜兴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多亏了汪增平这些乡贤,他们没向政府要一分钱、打一份报告,短短两年就让村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从心里感谢他们!”

  不过,搞观光农业,毕竟投入巨大。两年多来,生态园已“砸”进了近2000万元。按照规划,今后还要拓宽道路、修建宾馆、增种新品等,仅葡萄园,就要引进冰美人、巨峰等5个品种。“保守估计,至少还要投入1000多万元。”汪子樟说。

  好在利好消息也不少。张阜兴告诉记者,一条从福诏高速永泰西出口直通村里的211省道年内动工,2020年就会通车,到时,从福州市区到村里只需约1个小时的车程。而那时,也将是生态园大面积收获的时节。更何况,生态园的建设经验,也引起了县乡的重视,他们将全力为生态园排忧解难,让汪增平他们轻装上阵,把生态园建设得更好,把溪墘村建设得更美,带动村民脱贫奔小康,成为大洋镇乡村振兴的典范!

永泰:大洋有大康 脱贫奔小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