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闽侯—宁夏隆德:千里帮扶见真情 培育产业助脱贫

2018-02-24 07:48:02  来源:福建日报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代表,闽侯县副县长,宁夏隆德县委常委、副县长樊学双在会上汇报了闽侯对口帮扶隆德的工作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闽宁协作工作,不断拓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层次,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闽侯县与宁夏隆德县建立对口协作关系。在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在省市扶贫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闽侯县不断创新帮扶措施,凝聚社会力量支持,积极深化产业帮扶,持续增强群众“造血”能力,给力摆脱贫困。

  近日,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组在考核对口帮扶工作后认为,闽侯与隆德对口帮扶工作项目谋划科学、组织实施精心,有力度、有成效、有亮点。

  创新帮扶机制 凝聚社会力量支持

  隆德县地处宁夏南部、六盘山西麓,属于“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艰巨。2016年11月,闽侯县选派副县长樊学双等干部,到隆德县挂任相关职务,全力推动脱贫攻坚等工作。

  协作机制全面加强。去年4月5日,两县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签订了《闽侯县—隆德县2017—2018年对口扶贫框架协议》;去年8月7日,双方召开第二次联席会,促成两县15个部门、乡镇、行政村“结对子”。目前,已培训干部和专技人才300多人次。

  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除省里援宁资金中拨付隆德的790万元外,福州市、闽侯县加大投入,支持隆德县的帮扶资金达815.5万元。闽侯县围绕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认真实施帮扶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积极对接社会力量。隆德工作组通过对接大北农集团、兴业证券公司等,一年内共募集资金1800多万元,创下闽宁协作20多年来县级争取社会资金帮扶之最。其中,兴业证券无偿捐赠500万元与隆德县共同设立总额1000万元的“闽宁—兴证文化教育扶贫专项基金”,通过滚动发展持续收益,成为支持文教事业的源头活水。

  搭建产业平台 增强群众“造血”能力

  隆冬时节,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的人造花制作车间里却热火朝天。设立村级扶贫车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是闽侯县助力打造的产业脱贫平台。目前已建扶贫车间5个,带动3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还有6个扶贫车间正在建设,预计可安排就业600多人。

  闽侯县一直把产业帮扶作为重中之重,致力增强群众自身“造血”能力。两县全力建设隆德闽宁扶贫产业园,目前已入驻企业39家,实现年产值4亿多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

  同时,闽侯县挖掘当地农产品资源优势,全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目前,通过招商引资方面对接项目8个,其中黄土地粉丝项目通过精深加工,将解决当地马铃薯种植户的销售难题,增加薯农收入。

  “闽侯县将充分发挥区位、资金、技术及人才优势,深入开展产业对接,支持隆德经济发展,努力做到‘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相统一。”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说,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与宁夏隆德、陕西富平、漳州平和等区域协作,深化产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对接,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格局。(陈建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