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2017-06-13 15:40:19来源:人民网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5月26日,福建师范大学师生在调试从垃圾中筛选废塑料高值利用生产线。吴隆重摄

  人民网福州6月13日电(吴隆重)快递袋、纸张、塑料布……许多干垃圾都是资源,可回收变废为宝,这些东西要是与剩菜汤汁等厨余垃圾混在一块,就容易发酵变质,不但无法再利用还会污染环境。

  福州是国务院发布的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重点城市之一。近日,《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炉,公布了这项工作从试点到全面展开的“路线图”。

  福州:将投放三种颜色垃圾分类收集桶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起步较早,福州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已经“燃烧”了多年。早在2010年,福州先后有40多个居民小区和30个机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试点,一些小区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奖品鼓励。人民网记者多次跟踪报道垃圾分类活动,不少市民踊跃参与。

  此前,由于之前尚未建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缺乏分类垃圾后端处理能力,市民专门分类的垃圾最终还是又混合运走,导致不少小区的干湿垃圾分类举动逐渐降温。对垃圾分类热情高涨的蓝山四季小区,则在环境志愿者的支持下,引进了厨余垃圾处理机,将住户分类的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参加分类互动的居民进行积分奖励,这项活动持续了近两年之久。

  “此次分类试点城市落地福州,将重启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预计试点工作将进展顺利。”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棣健表示,福州市日前公布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可操作性强,垃圾分类从鼓励开始进入强制实施时期。

  在福州市区,道路和公园到处是美观的分类垃圾桶,分为“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收集桶,今后,环卫部门投放的垃圾收集桶将增加到三个。据悉,福州市的生活垃圾将分为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含绿化垃圾)四类,环卫部门即将投放的垃圾收集桶相应分为绿色、红色透明、蓝色三种,届时住户应该将残渣剩菜等湿垃圾(厨余垃圾)放入绿色收集桶,将作废充电池、日用化学品等有害垃圾放入红色透明收集桶,将纸张、塑料、玻璃和金属等干垃圾放入蓝色收集桶进行回收。另外,废旧沙发、床柜和树木等大件垃圾,由责任单位自行运往垃圾转运站。

  福州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推进,第一阶段从2017年6月开始实施,预计列入试点的小区每日将产生厨余垃圾约12吨,全部运往市郊的红庙岭,卸到那里的2座阳光垃圾堆肥房进行堆肥处理。2018年6月,红庙岭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将建成投用,餐厨垃圾后端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开始进行第二阶段较大规模的分类试点工作。

  据福州市环卫处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分类垃圾收集桶的招标采购工作正在展开,近日将投放到指定试点小区和单位。据了解,在福建多地从事垃圾收运工作的福建省环保集团计划在各试点区域投放分类收运车,配合试点工作推进。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福州环卫部门在西湖公园增设垃圾收集桶。吴隆重摄

  专家建议: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垃圾分类后再回收,效益就高了!”长期进行垃圾分类与资源回收科研活动的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华表示,将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说明政府的管理思路转移了,一头抓分类回收,一头抓生态环保,“资源利用的春天已经到来。”

  在国外,许多国家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好,各种可回收利用的废弃物包装好以后直接出口创利!而我国恰恰是缺资源的国家,每年进口数千万吨的固体废弃物用于资源再利用。进口废物原料是一种非常有用的可再生资源,但易夹带有毒有害物质和各种有害生物,导致生态环境受到影响,社会关注度高,很敏感,风险也很高。

  在国内,由于环卫系统跟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脱节,大量可回收利用的固体废弃物未经分类就扔掉,有回收的地方也是将混装的垃圾运到垃圾场后才进行挑拣分类,纸张、衣物、塑料等东西从脏兮兮的垃圾堆里手工挑拣出来,然后找个地方清洗干净运回来,这过程中,浪费了大量人工费用、运输费用和清水,不回收的垃圾被直接烧掉、埋掉,产生很多污水、甲烷、二恶英再次污染环境,垃圾焚烧后还要进行一些危险废弃物处理。陈庆华建议将城市环卫系统跟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无缝对接,取消中间环节,回收来的资源直接进入中转站精细挑拣,最好设立综合园区作为集散地,进行清洗分类。

  一方面,国内大量可利用的废弃物被烧掉,另一方面又进口国外的废弃物,这自相矛盾的做法正在改变。今年4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了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同时加强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的措施,公布了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这个文件与《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相辅相成。陈庆华乐观地估计,实施垃圾分类后,单单每年进口的800万吨塑料废弃物即可从国内回收替代,其他固体废弃物将在两三年之内逐步被限制进口甚至全面禁止。

  据了解,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我国资源回收利用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相关技术比较先进。陈庆华建议把我国的资源回收利用技术拿到国外,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进行双赢合作,建设资源回收利用加工厂,将当地回收的废弃物制造成我国需要的产品再进口,同时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确保国家资源战略安全。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5月26日,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华利用塑料进行3D打印,成功造出美观实用的产品模型。吴隆重摄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福州市环保志愿者与蓝山四季小区居民自行引进的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吴隆重摄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福州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展开 尽最大可能回收利用资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