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法律咨询类民营企业如何助力民生改善?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2021-06-28 10:27:09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鼎言信和党支部法律咨询类民营企业如何助力民生改善?”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近年来,法律行业党建工作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而不断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思想认识不足、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宗旨意识体现不明显等问题。如何引导法律工作者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其在法治宣传、维护稳定以及服务民生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助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施进程,已成为新形势下法律行业党建工作需要思考和应对的重要课题。鼎言信和党支部坚持以“红色引领法律,法律服务民生”为核心,深入实施“三心三红”工程,为法律咨询类民营企业如何助力民生改善提供了工作思路。

  企业背景

  福州鼎言信和法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言信和)成立于2016年8月,主要从事法律咨询业务。2016年12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占员工总数的52.4%。2017年、2018年,荣获台江区“党员诚信企业”称号,2019年荣获台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破题案例

  近年来,鼎言信和党支部始终秉持“党立于企,法济于民”的理念,深入实施“三心三红”工程,立足业务网络和法律资源优势,与政府机关、商圈企业、中小学校等各个领域开展共建共享,并创新推出“周末法律课堂”“社区法律诊所”“应急救助资金”等惠民举措,践行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以法律助力民生改善的工作宗旨,展现了新时代法律行业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铸心塑魂,深植“红色血脉”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一家从事法律咨询的民营企业,如何把企业职工和党员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更好地为社会民生奉献力量,这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关键问题。几年来,鼎言信和党支部运用“三抓”理念,架起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的桥梁。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抓领导核心。公司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党支部书记由总经理担任,副书记由副总经理担任,管理层重视党建、研究党建、抓好党建,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郑杰书记作为台江区人大代表,更是经常深入群众,充分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发挥代表作用,广泛调动党员助力民生建设的积极性。同时,支部也注重对党务工作的管理和党务工作者的培养,专门配备了专职的党务工作者具体负责公司的党务工作,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和党员管理,并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各类主题教育党日活动,营造良好组织氛围,让每位党员真切体会到浓浓的“红色气息”。

  抓教育管理。党支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把抓好“三会一课”作为一项最基础性的工作,在公司例会上集中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已形成常态化,组织党员和员工主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为了更好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支部开展党员普查,做好党员动态管理工作,规范党员的组织关系;设立党员先锋岗,鼓励党员亮身份、比业绩;积极引导普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培育五名普通员工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为企业经营发展增添活力。同时,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到部队、法院等单位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并选派3名党员同志参加各级组织开展的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也为支部培养“一懂两善”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提供坚强保障。

  抓阵地建设。面对支部活动阵地面积狭窄、场所有限等实际问题,鼎言信和党支部努力克服困难,按照“六有”标准,先后3次共投入10余万元将会议室改造成“党建活动室”,墙上有党旗、有标志、有制度,还设有“党员读书角”,并配备投影仪等多功能影音设备,满足组织生活需要,更在有限的办公空间里打造了党员谈心室和展示支部建设历程的“党建长廊”。同时,为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党支部专门购置了一台智慧党建学习机,帮助党员、员工随时随地学习党的发展历史、理论知识和党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做到全体动员,常学常新,将国家方针政策、党的发展情况等正能量传递到每位党员、员工心中。

  凝心聚力,驱动“红色引擎”

  鼎言信和拥有广泛的业务网络和专业的法律资源,为了让党建释放出潜能与力量,鼎言信和党支部以组织联动、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困难联助的“五联”驱动,走出了一条“法律+X”的党建探索与实践之路。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法律+社会治理”。鼎言信和党支部相继与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社区党委、洋中街道达道社区党委、闽清县坂东镇洪安村党支部签署了共建协议,以上述社区为试点,开办“周末法律课堂”,每周走进1个社区,举办全民普法、宪法宣讲、法律援助进社区等党员志愿者活动,并逐步推行到30个社区以上。积极参与社区的扫黑除恶、文明创建、平安三率等活动,通过支部间的共建互学,实现了党建工作互带互动的良性循环。

  “法律+商圈经济”。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助推台江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鼎言信和党支部充分发挥法律专业优势,以中央第五街为辐射基点,走进周边楼宇、商圈为企业进行免费“法治体检”,向企业经营者分析讲解经营管理过程中易存在的法律风险和常见的法律问题,并常态化开展企业座谈,了解商家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0余家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

  “法律+学校教育”。党支部专门组建了校园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不定期安排党员志愿者前往福州市第十五中学、国货路小学、交通路小学等学校开展宪法、法律宣讲进校园活动,为5000余人次在校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引导青少年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校园、平安台江贡献应有之力。

  暖心爱民,亮出“红色旗帜”

  作为民营企业的党组织,鼎言信和党支部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暖心爱民活动。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在上海街道上海新苑等社区探索推行“社区法律诊所”,派驻人员定期在社区“坐诊”,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做到有问必答、有纠必解、有诉必帮,并开发“鼎言信和法律在线”微信小程序,实时为群众在线解答法律方面的疑问,成为居民贴身的法律顾问。截至目前,鼎言信和已累计为200多位居民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并发放价值7万余元的咨询服务账号。

  设立应急救助资金。作为交通事故法律服务业的领跑者,面对一些无力支付救助医疗费的困难家庭,为避免因为资金问题延误伤者最佳医疗时机,支部专门设立筹集了应急救助资金,无偿提供给当事人疗伤养病。截至目前,已先后为50余户家庭累计垫付80余万元医疗费、诉讼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坚持公益扶贫捐赠。在尽心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同时,党员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6次组织党员前往闽清县坂东镇洪安村、永泰县富泉乡瑞应村等地进行爱心帮扶,为贫困家庭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主动与上海街道党工委对接,计划以长期资助的形式对口帮扶辖区内无力支付子女教育经费的困难家庭,以公益行动回报社会,展现新时代法律行业的新形象。

  案例点评

  鼎言信和党支部积极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对法律咨询类民营企业助力民生改善带来有益的启示:

  一是党建工作要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把法律队伍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部署、同安排、同促进,引领法律行业党建工作发展方向,形成积极健康的思想理念、服务宗旨、品牌形象。

  二是支部共建要和业务推广相融合。

  针对法律行业业务性强的特点,把党建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通过“法律+X”的模式,与政府机关、商圈企业、中小学校等各个领域开展共建共享,激发党建的生命力,实现“党建强企业强”的目标。

  三是组织生活要和服务民生相融合。

  党员组织生活应不断向服务民生倾斜,坚持以服务群众、惠及民生、保障权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有效整合企业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可触摸的贴身法律服务,让党建“接地气”,让法律惠民生,促进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鼎言信和党支部实施“三心三红”工程助力民生建设 

  (作者:邱陵、陈子钰/文,黄芷桐/编导,俞建强/摄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