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榕商频道 >> 焦点图片

创新春潮涌 奋进正当时

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2021-02-19 23:35: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余少林 颜澜萍 林晗 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余少林 颜澜萍 林晗 蒋雅琛

  18日,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研究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新思路、新举措,广大民营企业和一线员工倍感振奋,掀起新一轮创新创业春潮。

  创新开局 把握发展机遇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广大民营企业立下奋进发展之志,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我们将创新园区发展,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创新链式发展,通过打造一体化产业园区,打通内循环,不断延链补链持续提升产业价值链。”恒申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表示,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长乐区委区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十四五”期间朝千亿产值目标迈进。去年11月,恒申集团携手全球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福州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总金额达160亿元,将建成以申远己内酰胺项目为核心的一体化产业园。目前集团电子特气等多个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计划节后在连江申远园区内集中开工。

  “在全体智恒人的努力下,公司去年克服重重困难,高效完成既定工作目标。新的一年,我们要充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不断发挥‘智搏进取、持之以恒’的企业精神,共谋新发展。”智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贵生介绍,公司坚持自主创业、自主创新、自创品牌的发展道路,经过近18年发展,业务已覆盖数字水生态、智慧供排水、智能设备等方面,成长为行业领军型企业。2021年,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将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以 “打造智恒科技为科创板上市企业”为目标努力奋斗、协同合作。

  多措并举 激发企业活力

  发展的春潮正在起势,我市各级各部门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在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福州软件园分中心,企业享受着办事不出园区的便利。鼓楼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何春强表示,今年,鼓楼区还将梳理涉企服务的高频事项下放“企业驿站”,实现企业就近办事。“放管服”改革也在持续深化,鼓楼将推动一件事融合审批,2021年底前实现即办件比例50%以上、全年办税时间压减到90个小时以内。同时,丰富“企业服务日”“1+N政银企模式”等服务内涵,深化“服务企业直通车”工作,实施“苗圃计划”、加快信创(鲲鹏)生态示范基地和朱紫坊基金港建设,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这场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我省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彰显了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提高即办件比例,提升审批服务效率;推动政务服务“园区办”,完善代办服务工作机制,打造足不出园区的服务;实施政务服务“智慧办”,拓展“秒批”“秒报”及智能“辅助审批”服务,打造智慧审批服务;推行政务服务“打包办”,实现更多跨部门事项一个窗口打包办理,高效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发展,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贡献。

  19日,市投促局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省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深入谋划招商“开门红”工作。

  会议提出,要把准招商重点与方向,发挥“招商大使”、商协会、区域招商中心等平台作用,谋划生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产业带动力的产业项目;要完善招商机制与服务,坚持把招商重点放在项目落地、转化、生效上,汇聚招商动能,做浓大招商氛围;要创新招商理念与方法,协同推动项目尽快动建投产,同时抢抓世界遗产大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博览会等机会,精准邀请参会客商,抓实招商实效。

商协会长和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福州引发热烈反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