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琅岐红蟳公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服务之变:党建引领 创新不断

2021-03-29 09:2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琅岐红蟳公社成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红蟳公社微宿以容缺审批方式建成投用。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在被誉为“闽江口明珠”的琅岐岛,英雄金砂创下赤砂变“金砂”的时代奇迹,曾获国务院奖状等“十大荣誉”。进入新时代,这里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过去16个月里,琅岐红蟳公社边建设边运营。如今,昔日的“空心村”人气满满,落地产业项目十几个,还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这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贵在坚持。红蟳公社以服务助推乡村振兴,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党建示范社区。

  在党建引领下,红蟳公社服务创新不断,推出EPC+O、共商机制等模式创新,双业主、简化容缺等程序创新,统一文旅注册地址、代办等服务创新。

  党建引领——先锋模范重发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在红蟳公社,一批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年前投入金砂乡村振兴的产业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中,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树立运营专业化和品牌化理念,举办文旅活动、挖掘英雄金砂文化,集聚人气,打造红蟳公社IP。

  这里有红色领航人

  他们用脚丈量土地

  “今年是我在金砂度过的第三个春节。”红蟳公社社长陈虹说。

  陈虹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红蟳公社2020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但作为运营公司负责人,她2018年来到金砂,已经历3个春节。她从运营角度介入项目建设,具体到哪里需要铺设水电排污管网、路怎么走等细节。

  刚到金砂时,陈虹的第一印象是“这里风景不错,但有些荒凉”。金砂范围内村、田、渔生态环境优良、景色宜人,吸引大批白鹭、天鹅等禽类聚集。你在滩涂上散步,会有白鹭成群结队陪你;你不经意间推开窗户,珍稀鸟类停满屋外枝头;你在池塘劳作,天鹅就在一旁嬉戏觅食……“金砂适合发展旅游,当下旅游的最大需求就是追求原生态。”省民宿协会会长宁军和华侨大学王璐博士的话,坚定了陈虹做红蟳公社的信心。

  景美是做旅游的前提,但想做起来并不容易,当时的情况是成片鱼塘有不少废弃的,留在村里的人也不多。为了找准定位、精准建设,陈虹来到金砂后以这里为家。红蟳公社一期占地面积500亩,陈虹和团队用脚丈量过,哪里有一块石头、一棵树,他们了如指掌。红蟳公社工作人员田佳欣家住马尾城区,到红蟳公社工作后,成了“金砂通”,熟知当年“金砂五姐妹”的故事。

  陈虹和她的团队只是红蟳公社建设部分亲历者,从村干部和村民到琅岐镇再到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干部群众一条心,很多人服务这个项目近3年,推进项目的政府负责人理念创新,有极强执行力,为项目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据介绍,这里的“党建+生态”打好“绿色牌”,引导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带头作用;“党建+治理”打好“活力牌”,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跟随”乡村治理格局;“党建+产业”打好“致富牌”,一批产业建成,一座未来小镇初步形成。

  “过去近三年,我都在这里,今年打算用三分之一的时间管理提升红蟳公社,三分之二的时间向全国复制公社模式。”陈虹说。

  这里有非公党建

  退休师级干部来助力

  2021年初,中共福建月色蓝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在红蟳公社成立,这是红蟳公社第一个非公党建组织,是红蟳公社“党建+非公”打好“共建牌”之举。

  担任党支部书记的陈秀文,是退休师级干部。退休后,老家邀请他回去担任村干部,成长于部队的陈秀文偶然听闻英雄金砂峥嵘岁月的故事,随后来到金砂探访,看到由国务院颁发、周恩来总理落款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他心潮澎湃,来这里投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讲习所一楼展厅全景展示现实版愚公移山“金砂精神”,陈秀文是主要讲解员。

  在党建宣传方面,除了乡村振兴讲习所,红蟳公社还有党建宣传墙、宣传栏。在蟳浪广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标语和4米多高的红蟳造型是游客热衷的打卡点。民居立面改造绘制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等彩绘墙。定位“尽智慧之能,解治理之困”数字琅岐在公社的应用“金砂通”,开辟了智慧党建子栏目。这里的“党建+乡风”打好“文明牌”,充分运用金砂通APP、微信公众号、展示厅、宣传栏(墙)等载体,宣传乡风文明、精神文明。

  在运营中,非公党组织放弃商业店面、停车场等盈利项目,转由村集体持有,增加村财;主动为蔬菜、红蟳等种养殖户和餐饮住宿等商家对接商机。

  “党建是凝聚力,更是生产力。”陈秀文说,只有强党建,才能促发展,落地红蟳公社的项目以非公企业为主,他们为乡村振兴而来,起初人员不多规模不大,整个公社应把区域性党组织建设好,把区域资源整合好,打造党建综合体。乡村振兴还在探索中,非公党建不仅要继续抓好传统领域的党建工作,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步跟进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做到新领域新业态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牛年春节,互动体验式灯光秀在红蟳公色亮灯,总面积300亩,不仅给游客带来视觉盛宴,而且延长游客游玩时间,有效增加食、住、行、游、购、娱等业态收入。“党员干部服务太贴心了,我们做这个互动体验式灯光秀,从设计到施工安装,每个环节,他们随时到场,遇到问题马上协调解决。”和谐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完全,日前将“优良营商环境,清新政商关系”牌匾送到琅岐经济区文旅事业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