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琅岐红蟳公社推动农文旅养融合发展

产业之变:以农促旅 以旅强农

2021-03-22 09:3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琅岐红蟳公社推动农文旅养融合发展

红蟳公社获授“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3月20日,由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主办的“产业激活乡村——琅岐乡村振兴之路探索研讨会”,在琅岐红蟳公社举行,中国农投委授予红蟳公社“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牌匾。琅岐碧水金砂现代渔业综合发展项目、琅岐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琅岐超大果蔬培育基地等3个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4.2亿元。

  今年以来,位于琅岐岛东部片区的红蟳公社每天都会迎来不少游客。而前两年,这里是杂草丛生的鱼塘。一个村庄何以人气回升且越来越有活力?答案是红蟳公社在乡村振兴中确定了“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模式。

  以农促旅——线上线下齐发力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重点。随着琅岐经济区按照建设蔬菜副食品基地和优美旅游休闲度假区的要求,贯彻落实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领》中提出的“以琅岐为中心,抓好菜篮子工程”的布局,选择最具价值的英雄金砂文化资源和红蟳产业为切入点,在金砂吹响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创新号角。琅岐红蟳公社以一产种养殖为基础,二产三产为助力,产业赋能成闭环——依托优势发展红蟳等特色种养殖产业链,建设垂钓、定向跑等互动性赛事基地提升公社黏度,通过乡村振兴讲习所培养输出人才,配套发展民宿、餐饮等服务业,全方位推进农、文、旅、养融合发展。

  生态是琅岐的最大底色,也是最大优势和潜力。红蟳公社发挥琅岐“菜篮子”优势、近郊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整合线上线下平台资源,导入科技、智慧等应用,以“绿色农业、品牌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为发展理念,以“高科技农业、高品质农业、高附加值农业”为功能定位,发展琅岐红蟳、优质蔬菜、精品果业、闽台农业四大主导产业,打造全省最优“菜篮子”基地,同时加快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培育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农业+康养”新型乡村产业项目,通过高质量的一产支撑乡村文旅发展。

琅岐红蟳公社推动农文旅养融合发展

红蟳公社农文旅双创园建成投入使用。

  科技助农 第一产业变聪明

  在多数传统乡村,种养殖是基础,也是吸引城市客流的重要抓手。红蟳公社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琅岐红蟳而得名,是为扩大琅岐红蟳产业规模而设立。

  金砂淡海水交汇处是琅岐靠海区域中最适合红蟳生长的地方,人工养蟳可追溯到1958年,产量最高时一年达近10万公斤。2015年,琅岐红蟳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9月,琅岐红蟳被端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餐桌。红蟳公社运营后,琅岐红蟳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红蟳苗培育一直是琅岐红蟳养殖的短板,现在这一短板将补上。”金砂管理区党委书记陈善明说,长期以来,琅岐红蟳养殖户从近海捕捞野生红蟳产的红蟳苗;现在村里将建设全省首家红蟳育苗基地。3月20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同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与金砂管理区签约,总投资3.5亿元,建设琅岐碧水金砂现代渔业综合发展项目。

  同辉水产负责人林荣光表示,琅岐碧水金砂现代渔业综合发展项目,以现代苗种业、休闲渔业为开发重点,建设红蟳科研中心、海洋生物展示馆、现代养殖培训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科研开放实验室、游客品尝采购区。

  同日签约落地红蟳公社的另一项目琅岐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拟投资1000万美元,琅岐超大果蔬培育基地拟投资1000万元。这是科技助农的缩影。

  红蟳公社运营后还打造科技小院,福建现代化特色作物科技创新与示范基地、福建农林大学产学研实验基地入驻进行技术指导。红蟳公社还设有福州市水产科学研究所的水产良种繁育基地和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淡水水产良种繁育基地。福州市首个水产养殖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后,琅岐养殖户可以用电脑或手机监控养殖场,在家中也能查看养殖场的溶氧量、pH值。

  平台助农 朴朴永辉来配送

  进入春季,在琅岐金砂新金东农场里,农民们忙着除草、施肥、平整土地……这里是市级直控蔬菜基地,共有300多亩,主要种植各类蔬菜以及葡萄等水果。

  新金东农场场长周华官介绍,过去农场通过传统批发渠道销售,去年疫情发生后产品一度滞销,在政府部门和红蟳公社的牵线搭桥下,农场与朴朴、永辉对接,果蔬运至仓储点后,由骑手配送到千家万户。

  如今,琅岐在发展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服务业”项目。春耕时,农户赶着耕牛耕地的场景成为游客观光项目;夏季,琅岐经济区举办“来琅岐·浪起来——福州·琅岐葡萄旅游节”,游客可以吃遍夏黑、醉金香、美人指、红宝石、香妃、巨峰等琅岐葡萄;秋收时,游客可以现场体验用打谷机等传统方式打稻谷,感受丰收喜悦。

  路网配套日趋完善,琅岐农产品配送到福州主城区只需半个小时。配送提速的背后,是104国道三环路园中互通至琯头段2020年初通车,琅岐与中心城区距离拉近了,融入福州中心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琅岐红蟳公社推动农文旅养融合发展

总投资3.5亿元的琅岐碧水金砂现代渔业综合发展项目签约。

  政策助农 现代农业大发展

  农业种植风险大,看天吃饭的农户一旦遇上自然灾害,往往很受伤。位于闽江入海口的琅岐岛常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农户迫切需要通过政策性农业保险获得保障。

  为了减少农户损失,有效防范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风险,琅岐持续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基本实现设施大棚、水稻应保尽保,给农户吃上“定心丸”。

  “我们的葡萄上了保险,再不用看天吃饭。”一名琅岐葡萄种植户说,现在投保设施葡萄,种植户只需支付保费的30%,剩下70%由多级政府财政承担。这是琅岐用好资金等各项支持政策助农之举,推动现代农业大发展。

  目前红蟳公社建成红蟳养殖示范区,并成立金誉闽红蟳养殖合作社,20多户养殖户参与其中。养殖示范区现有40亩,储备了200多亩,未来东部片区将打造4500亩红蟳养殖基地。在果蔬种植方面,公社通过流转土地建设微菜园,新金东农场拥有300亩的果蔬种植规模,周边还有1000亩储备地块,未来这里将打造5700亩蔬菜基地、1200亩水稻功能片区、300亩产业园区、500亩田园康养小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