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琅岐红蟳公社构建政府主导、村企共建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治理之变:融合推进 智慧治理

2021-03-25 11:0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金砂不普通——上世纪五十年代,金砂人敢教日月换新天,“修海堤、筑水库、挖隧道,改造千亩良田,赤砂变金砂”的英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荣获了国务院奖状。事迹还被拍成纪录片。2019年,琅岐岛所在的福州东部片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2021年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其中要求“以琅岐为中心、抓好菜篮子工程”。琅岐红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水产品。

  金砂又很普通——像很多城郊乡村一样,距离主城区不远也不近;没有特别吸引人的风景资源、古厝民居和人文历史,只有原生态、不规整民居;没有特别突出的优势产业、规模产业,只有中小散户,停留在传统养殖阶段;空壳村现象普遍,村财薄弱,道路、绿化、公建配套、卫生所、学校、商超等,仅以低水平维持。

  像金砂这样普普通通的乡村,更需要引导、带动、发展和振兴。在红蟳公社建设中,琅岐经济区坚持“融合推进、智慧治理”,努力探索一条可借鉴、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构建政、村、企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激活内生动力,引领农村治理升级。

  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治理的要义是多元主体参与,目标是共同治理。面对乡村治理参与度不高、缺乏有力外援和内生动力的情况,红蟳公社以融合破题,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由政府、村集体、企业在规划、运营、管理上融合推进。

  “将红蟳公社项目做好做成”是共同目标,在这一目标下,遇到困难,三方能及时沟通、及时协调、换位思考、善于让步,遇到困难能锲而不舍坚持下去,形成强大合力,唤醒“沉睡”的乡村。

琅岐红蟳公社构建政府主导、村企共建的乡村治理共同体

  上世纪五十年代国务院向琅岐金砂颁发的奖状造型成为游客打卡点。记者 欧阳进权 摄

  融合推进——政村企相融共振 构造多元治理主体

  规划融合 运营先行

  红蟳公社是金砂乡村振兴一期项目,通过搭建“产业、宜居、治理、文明、富裕”五大未来场景,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宜养”的未来田园小镇。

  在顶层设计上,公社定下了“运营先行”的主基调,采用EPC+0的模式,将策划前置,聘请运营策划公司深入调研、专业人士指导参与项目全产业链、专业咨询机构总体策划,实现策划、规划、设计、施工、运营“五同步”。

  红蟳公社社长陈虹对这点深有体会,“运营先行的理念,让我们运营方接管时非常顺利,水电、管道都提前布设好,返工率低、使用效率高。”红蟳公社外围的乡村慢道原先是鱼塘的坡岸,杂草丛生,政府按照后期运营的思路将其改造为乡村慢道,自然地隔开运营区和农房集中区,水电排污管道提前布设到位,民宿、休闲书吧入驻时,水电已通到门口,慢道基本没开挖过,又为村民新增了一条休闲步道。

  “政企融合推动,让规划更有的放矢,避免好看不实用、后期返工。”陈虹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