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琅岐红蟳公社破解“钱从哪来”难题 激发市场和村民内生动力

投入之变:多元投入 多方共赢

2021-03-26 10:0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琅岐红蟳公社破解“钱从哪来”难题 激发市场和村民内生动力

琅岐红蟳公社一期导览图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从2019年9月正式动工建设,到2020年10月正式投入运营,再到2021年1月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3月被授予“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牌匾,琅岐红蟳公社发展速度有目共睹。

  红蟳公社驶入发展“快车道”的背后,是依托英雄金砂文化资源和红蟳养殖特色,创新利益共享机制,初步实现多元投入、多方共赢。据介绍,红蟳公社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另一方面引导村集体、社会资本等共同参与,多元投入激发活力,以红蟳为基础,观光、文创、民宿、垂钓等产业相继投入运营。同时,红蟳公社还践行多方共赢理念,带动项目建设提速、让收益多方共享。

  多元投入——政村企共同发力

  在红蟳公社一期核心区500亩范围内,1261米长的红蟳大道串起园区,垂钓基地投入使用,休闲漫道建起特色民宿……这是政村企共同发力的结果。

  琅岐经济区结合金砂实际创新投入机制,搭建“政府+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村集体+村民”的多方参与、多方投资协同改革模式。政府投入人居环境提升、物业管理、前期品牌营销活动支持,村集体投入土地流转、资产改造提升,企业投入建设运营垂钓基地和民宿等,村民也积极参与投入民房改造提升、土特产品销售和一产扩大再生产等。目前红蟳公社一期总投入约7000万元,政府投入约占4成,企业投入约占2成。随着3月20日总投资超过4.2亿元的3个产业项目落地,投入运营后企业投资占比将大幅提升。

  政府打基础

  为运营做好服务

  红蟳公社以英雄金砂为基础,创建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社区,同时打造集研学、娱乐、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文旅园区,融合上世纪五十年代英雄金砂情怀,呈现浓浓的怀旧人民公社风。

  “两年前,金砂管理区裸房和长期闲置房数量众多,村内基础设施配套较差,现在金砂管理区东部片区,称得上是琅岐岛最美丽的乡村。”金砂管理区主任陈治同说,随着红蟳公社的建设,金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家过年的村民越来越多,他们饭后到红蟳公社散步,欣赏新投入使用的灯光秀。“这么大的改变,没有政府投入,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项目初期,社会资本不可能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只能由政府输血式投入。”福州市琅岐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敏说,红蟳公社2019年动工建设后,蟳浪广场和红蟳大道都是由作为国企的琅岐城投代为建设。

  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蟳公社建设初期以政府投入为主,主要投入人居环境提升、物业管理、前期品牌营销活动支持,让社会资本有投资信心。红蟳公社正式投入运营后,政府也不能当甩手掌柜:初期园区收入没有保障,政府通过划拨经费、提供设施等方式为物业提供管理保障,同时提供运营营销支持,举办品牌营销和文化活动,培育红蟳公社IP。2020年国庆以来,红蟳公社已举办琅岐红蟳节、福州市钓鱼大赛、全省定向运动总决赛、福州旅游业界走进琅岐等大型活动。

琅岐红蟳公社破解“钱从哪来”难题 激发市场和村民内生动力

在乡村振兴讲习所演出的儿童剧颇受欢迎。(红蟳公社供图)

  企业来运营

  社会资本踊跃跟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资金保障是关键,政府财力有限怎么办?红蟳公社的答案是重点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民宿改造经营、商铺招商经营、文旅景区设施建设、品牌营造活动引流、景区管理接待等,打造文旅产业,提升乡村“造血”能力。

  3月20日,由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主办的“产业激活乡村——琅岐乡村振兴之路探索研讨会”,在红蟳公社举行,中国农投委授予红蟳公社“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牌匾。同时,琅岐碧水金砂现代渔业综合发展项目、琅岐中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琅岐超大果蔬培育基地等3个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超过4.2亿元。

  红蟳苗培育是琅岐红蟳养殖短板,现在这一短板即将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福建同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与金砂管理区签约的琅岐碧水金砂现代渔业综合发展项目总投资3.5亿元。同辉水产负责人林荣光表示,项目以现代苗种业、休闲渔业为开发重点,建设红蟳科研中心、海洋生物展示馆、现代养殖培训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科研开放实验室、游客品尝采购区。

  “我们最近也追加了投资。”博冠琅岐国际垂钓基地负责人说,博冠琅岐基地是全省首家乡村国际垂钓基地,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去年基地举办全市钓鱼大赛,吸引200多名竞技高手参加,市钓鱼协会授予其比赛专用基地牌匾。

  截至目前,红蟳公社已建设乡村振兴讲习所、乡村智慧综治中心、农文旅双创园区、乡村会客厅四大片区,涵盖红蟳养殖基地、田间课堂农耕体验区、星光露营区、田园秋歌农牧摄影基地、水榭歌台、渔船海鲜排挡、农夫集市、共享厨房、秋妈厨房、大地飞歌亲子民宿、小满居民宿、微菜园等项目。这些项目多数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为游客带来田园海岛的悠闲生活享受。

  集体投资产

  共同铸就金砂美好未来

  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离不开村集体和村民的支持。

  红蟳公社所在的金砂管理区下辖劳团村、建光村、荣光村、东红村等4个自然村。在琅岐红蟳和红蟳公社IP知名度提升后,金砂成立金誉闽红蟳养殖合作社,20多户养殖户参与其中。

  记者看到,公社主干道红蟳大道两侧鱼塘整齐排列,这就是红蟳养殖示范区。游客来到公社不仅能品尝到地道肥美的红蟳,而且可以观察、体验红蟳的养殖过程。养殖红蟳多年的村民林里枝说,琅岐红蟳是有讲究的“吃货”——只吃新鲜的鱼和虾,因此他们坚持生态立体养殖。红蟳养殖户每年都要投放大量来自大海的小鱼小虾。

  在餐饮方面,红蟳公社已建造乡村会客厅,里面有共享厨房和秋妈厨房,游客可以到共享厨房大展身手,也可以请秋妈烹饪美味。不论是乡村会客厅,还是红蟳大道的公社饭店,清蒸红蟳、红蟳蒸娃娃菜、红蟳粥等都颇受游客欢迎。同时,公社的农夫集市和琅岐土特产店准备了鲜活红蟳方便游客购买。

  同辉水产与金砂管理区签约后,村里已流转100亩养殖场供其发展育苗基地,管理区还为企业提供办公场所,项目建设时将在道路平整、养殖场改造等方面提供便利。“育苗基地建设对红蟳公社意义重大,将推动琅岐红蟳产业做大做强。”金砂管理区党委书记陈善明说。

  在红蟳公社建设过程中,琅岐还探索由政府与村集体共同成立土地流转平台,村集体统一流转红蟳公社发展产业所需农用地,目前已流转500亩土地参与红蟳公社运营。

  除此之外,村集体注重产业提升,与国企在红蟳大道共建店面,已引入金砂小卖部、公社饭店、蟳嫂文创空间。陈善明说:“村民都希望红蟳公社发展壮大,让更多人参与其中,共同铸就金砂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