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重要讲话:精准扶贫连续作战劲更足

2019-03-11 08:20:54  来源:东南网

福建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重要讲话:精准扶贫连续作战劲更足

  张顺儒在家收看新闻联播 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的讲话内容在我省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从事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研究的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副教授王维奇在听了习总书记的这次讲话后很是振奋。他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做好我省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习总书记提到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以我从事的研究领域来看,当前,农业文化遗产一半以上是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很多老区、中央苏区也有农业遗产,充分挖掘农业文化遗产价值与优势,以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促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幸福感,将成为农民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王维奇说道。

  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团长、东坑村村主任张顺儒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科学行动指南,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习总书记说,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当前,我们要从脱贫难点入手,要下功夫实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从一些细节上入手,同时要充分调动贫困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各种政策宣讲和帮扶,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提高收益,让他们骨头自己长肉。”

  张顺儒所在的安溪农民讲师团曾被当地评为精准扶贫的典型。自2013年组建“农民讲师团”以来,这个以“土专家”为主体的讲师团已累计巡讲500多场,培训村干部和农民十多万人次。一大批来自茶叶、淮山、葡萄、养殖等特色农村产业领域的农民受益,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张顺儒说道,“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从讲师团而言,只有把群众最想了解的政策和政策知识送到他们身边,才能让讲解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突破脱贫攻坚难点问题,也需要用产业项目带动。以东坑村为例,抓住林权改革好机会,把分散在茶农手里的零星茶园,整合起来抱团发展,通过产业打通各方利益链条,抓住产业核心:让贫困户也参股其中,盘活了自己的资源;有些也能顺势成为产业工人,这样就能够真正实现脱贫,攻克脱贫攻坚难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