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廷坪乡汇聚高校乡贤力量促进发展

2023-07-13 09:17: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石美祥

好风凭借力 乡村绘新景

闽侯廷坪乡汇聚高校乡贤力量促进发展

这个7月,闽侯县廷坪乡塘里村充满了青春活力——福建师范大学光电学院实践团队的16名师生来到村中,为当地产业振兴献策献智。

除了为当地群众送上科普课堂,实践团队此行还为村里带来了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金点子”。“同学们在对村子充分调研后,结合专业知识,提出要为我们免费搭建并运营乡村游的微信公众号,并为我们定制一张AR全景地图。”塘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能存告诉记者,目前校地双方已初步达成合作协议,正加快推动落地。

闽侯良地村内,游客正在与“小爱”合影。记者 石美祥摄

与福州大学城高校结缘,善用校地合作机遇,已成为廷坪乡近年来加快乡村发展脚步的路径之一。2018年,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为廷坪乡塘里村谋划了十年规划蓝图,塘里村按照发展建议落实推进,建设提升了古民居、古廊桥,进行“红旗渠”古迹改造,将规划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塘里村也从昔日偏僻的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福州周边的网红村之一。

为让民俗文化“活”起来,该村两委干部又与闽江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挖掘村里的畲族传统元素,开发畲族服饰、刺绣镜子、刺绣抱枕等文创产品。充满畲味的服饰将民族特色与现代设计相结合,融入了畲族凤凰元素和礼服特点,备受游客青睐。

除了携手各大高校,廷坪乡也从乡贤群体中汲取了不少振兴智慧。

这几天,在廷坪乡良地自然村的绣球花基地内,一只由乡贤陈荣顺赠送的“小熊”火了。这只小熊名叫“小爱”,由上万朵白色永生绣球花制作而成,高度达180厘米,市场售价约15万元。据介绍,陈荣顺是国家级插花花艺高级技师,在协同福建省花卉协会的多位大师完成这只“小熊”后,赠予村两委,以推广“花文化”,吸引乡村旅游人流。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为助力家乡发展,陈荣顺利用自有的永生花专利技术在良地村建设绣山花谷项目,开展花卉精深加工产业。如今,村内的绣球花面积已有200多亩,年产值达500万元,不仅带动了村民们就业,增加了村财收入,还为良地村带来了络绎不绝的赏花客流。

“廷坪的乡贤虽然遍布各地,且离乡多年,但都心系家乡,只要有需要,大家都能积极响应,贡献力量,让我特别感动。”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告诉记者,善于“借力”,利用好校地合作、乡贤、第三方企业等各方力量,是近年来廷坪乡探索出的发展之道。多方引“智”,也为廷坪乡本土文化的推广提供了强大的助力。(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福州网红爱心树成双成对啦!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2024福州大篷车首站开进福州荟聚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军事专家:“快了,为期不远了!”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