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钟南山:加速疫苗接种,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

2022-12-09 10:54:57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12月8至11日线上举行的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年会-2022(第二十三次全国呼吸病学学术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为题作大会报告。钟南山强烈呼吁加速疫苗接种特别是异种疫苗加强针的接种,这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老年人、脆弱人群和医护人员是重点保护对象。国产灭活疫苗和腺病毒疫苗对防止奥密克戎变异株造成的重症和危重症是有效的。

钟南山说,中国的新冠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世卫组织2021年5月发布的报告阐述了世界各国采取的四种不同防控策略及后果,中国的“强力防控”被列为最佳选项。截至今年11月28日,中国的新冠确诊比例为全球平均数的1/374,为美国的1/1348,死亡比例为全球平均数的1/232。

钟南山说,奥密克戎传染性极强,但致病率与两年前的新冠病毒相比已大大减弱。“二十条”和“新十条”出台后,核酸检测的范围进一步缩小,不做不必要的重复检测,而是更多开展抗原检测;优化隔离方式,明确提出轻症患者可以居家隔离。这些举措有助于避免一些社会问题的产生。

农历春节还有一个多月就到了,钟南山表示,他强烈呼吁加速疫苗接种,特别是异种疫苗加强针的接种即序贯接种,同时加速各种药物、吸入式疫苗的研发和批准。老年人、脆弱人群和医护人员是重点保护对象。既注意防感染,更重要的是防重症。

钟南山举出今年上半年香港经历奥密克戎疫情的例子。香港在3月至4月因奥密克戎大流行造成接近1万人死亡,之后通过大力接种加强针,死亡病例减少了10倍,各方面情况都有了改善。

他介绍,香港疫情中的死亡病例大多数是老年人,且老年人大多没有接种疫苗。具体来说,今年1月至2月,香港60岁以上人群疫苗覆盖率不到20%。现在香港80岁以上完成加强针接种的比例已经达到60%。充分说明疫苗接种对香港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

“现在香港并没有完全开放,很多地方需要疫苗证才能进入。每天的感染人数有五六千,但感染后就在家休息,检测阴性后又继续上班。香港社会就这样正常运转。”钟南山说。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11月28日,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人数占老年人口的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81511亿人;80岁以上老年人全程接种2356.3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65.8%和40.37%。

钟南山表示,内地60岁以上人群接种加强针的数量虽然还不够,但与香港今年上半年暴发疫情时相比还是好得多。因此一些推论依据香港的情况,认为全国在奥密克戎大规模感染中可能有几十万人死亡,不一定恰当。

中国疾控中心近期在全国14个城市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接种三针灭活疫苗后,对重症、危重症的保护率可达94%。钟南山表示,这一数据表明,中国的灭活疫苗、腺病毒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有效的。

采用怎样的加强免疫策略最有效?钟南山指出,采用同种疫苗作为加强针对预防感染不会起效,但对预防重症还是会产生明显效果;序贯接种即采用异种疫苗作为加强针,例如在接种两针灭活疫苗基础上,任意选择亚单位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其中之一,都可以使预防感染和重症效果明显提高。

“奥密克戎感染不可怕。”钟南山说,现在流行的BA.4、BA.5、BF.7等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分支感染后,基本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并不存在肺炎,99%的感染者可以在7天到10天完全恢复。(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