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呼吁: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2022-08-13 23:40: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林文婧

当前,大部分奥密克戎病毒变异株新冠病毒感染者的病情以轻症为主,但不能因此放松警惕。

“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完成全程接种和打加强针,能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13日,福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陈杨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力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在此强烈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疫苗,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也要尽快按照规定间隔完成加强针的接种。

“高龄、未接种疫苗、伴有基础性疾病,是感染新冠病毒易导致重症的三个危险因素。陈杨伟介绍,老年人常伴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较高,而接种新冠疫苗最重要的就是可以预防重症甚至死亡。我国部分地区的疫情数据显示,未接种疫苗或者未完成全程免疫的老年人感染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是已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老年人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充分说明接种新冠疫苗对老年人的保护作用非常显著。

核酸检测是早期发现病例的重要方式。为提高咽拭子核酸检测的准确度,专家建议核酸检测前2个小时内最好不要吃东西,并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采样结束后不要在采样点逗留,要立刻离开,也不要在采样点丢弃废弃物等,采样回去后要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手卫生。(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