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浙江义乌永久性禁售槟榔

2022-09-20 15:20:51来源:央广网微信

浙江义乌市监局:永久性禁售槟榔

9月15日,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街道的便利店老板徐先生(化姓)称,槟榔经销商处进货后,当日下午在微信群里收到通知: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求商家下架店内槟榔,不得销售。

徐先生透露,由于36岁歌手傅松因口腔癌去世,近期到店购买槟榔的顾客比平时少。

“平时我们这买槟榔比较多的是一些喜欢抽烟的年轻小伙子,大家看到那个新闻可能会有点担心。”

9月19日下午,某知名槟榔品牌在义乌市的经销商表示,几日有多家商户向其询问有关槟榔下架的消息,但他们一直未接到有关部门的上述通知。

“9月14日公司说暂缓进货,但没想到是这么严重。如果商家有槟榔卖不掉,我们也会过去帮他收货的。”

省、市监局:通知属实  

对此,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浙江省内的食品经营者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制品。该通知基本是永久性的,并非短期下架。目前先引导商户对槟榔进行下架处理。如果之后商家存在销售槟榔的行为,相关部门会对此进行处罚。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2020年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取消了“食用槟榔”的类别。槟榔作为食品的生产许可和监管缺乏依据。从今年9月初开始,浙江省下发有关通知,禁止槟榔作为食品销售。

槟榔监管政策逐渐推进

近年来,我国的槟榔监管政策逐渐推进且趋于严格。

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槟榔果列入了一级致癌物。

2019年,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要求,湖南所有槟榔生产企业,从该年3月7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

2020年,最新版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取消了“食用槟榔”的类别。

2021年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通知,从即日起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浙江义乌永久性禁售槟榔

珍爱健康,远离槟榔  

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黑名单”,为一级致癌物。槟榔纤维粗糙,长期嚼槟榔会造成黏膜、牙齿损伤。其所含的生物碱能直接杀死细胞,进而造成口腔损伤。因此,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是“双重打击”。

相关专家表示,近年的临床调研发现,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的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年龄集中在20—30岁,均有嚼食槟榔的习惯。

湖南因盛产槟榔,口腔癌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省份。由于槟榔中含有槟榔碱,这是一种类似尼古丁的物质,会使人成瘾、产生快感,一旦开始往往难以戒除,久而久之,口腔黏膜发生病变,甚至发展成口腔癌、咽喉癌等。随着相关政策逐渐推进,槟榔广告、槟榔销售将受到严格监管。珍爱生命,远离槟榔!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