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际新闻

欧元对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跌至持平,原因几何?

2022-07-13 11:33:38来源:央视新闻

在目前地缘政治冲突尚未得到缓解、通胀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近20年来最低值。其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美联储为规避风险收紧货币政策、多次加息,将危机转嫁他国的考量;另一方面欧洲本身疲软的经济表现及其在俄乌冲突中追随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等行为,都让欧元暴跌成为意料之中的现实。

美联储加息转嫁风险 让欧元汇率承压

分析人士表示,欧元走弱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近段时间以来,美国通过大幅加息等手段抑制本国严重的通胀形势,导致美元得以继续扮演高收益安全避风港的角色,而将危机转嫁给他国,让欧元汇率承压。在未来货币政策调控上,欧洲还将面临更多风险。

欧元对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跌至持平,原因几何?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朔:欧美虽然现在都是高通胀,但是美国已经率先数次加息而且加息的幅度很大,导致资金的回流、美元的升值;而欧元区,它是处于一个被迫的境地。因为如果不加的话,就像现在大家都看到的一样,欧元区的资金在加速外流,欧元在不断地贬值。但是如果被迫加息,那本来低迷的经济增长就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而且还会增加欧元区一些成员国的这种债务风险,带来更多的隐患。

站队美国 对俄制裁加剧欧洲衰退风险

除了美联储加息之外,欧洲本身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欧洲多国跟随美国的脚步亦步亦趋,一方面持续拱火、多次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导致冲突得不到缓解;另一方面则是对俄罗斯进行多维度制裁,这直接导致欧洲自身面临能源缺乏甚至断供的风险。11日起,俄罗斯方面暂时关闭“北溪-1”天然气管道,进行常规维护。欧洲普遍担忧这条管道“检修期”会延长乃至彻底停运,这会继续推高欧洲能源价格,让欧洲经济再次陷入衰退。这种担忧也使得大量资本逃离欧洲,拉低欧元汇率。

欧元对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跌至持平,原因几何?

专家表示,俄乌冲突的外溢让欧洲在地缘政治与经济安全之间难以取舍,从而让欧洲经济增长的前景更为黯淡,最终导致了欧洲在俄乌冲突中替美国买单。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王朔:目前看的话,冲突时间持续的越长,那么欧洲未来受到的损失就越大,自然欧元的损失就越大。总而言之,欧洲可以说是他确实不是俄乌冲突的一个直接参与方,但是,它确实是主要的一个受害者,尤其是跟在美国后面站队,替美国买了单,也让欧元遭遇了近20年以来最低的兑换美元的水平。

欧洲经济面临压力 欧元区贸易逆差状态将不断扩大

针对此次欧元暴跌对未来欧洲经济发展将会产生的影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表示,货币暴跌既是经济基本面的反映,同时也会进一步给经济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应该说,欧元区的汇率大幅下挫,对于欧洲经济的冲击是很大的。

欧元对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跌至持平,原因几何?

首先,汇率下跌,虽然整体上有利于出口,但是,欧元区的外部需求现在实际上是下降的,而且,进口价格和进口额都在大幅上升。相互叠加的效果就是自今年三月份以来,欧元区的贸易一直处在逆差的状态,而且现在逆差还在不断扩大。其中,德国作为欧元区的第一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出口国,也出现了自1991年以来首次逆差。

欧元信用下降加剧抛售 企业承担汇率损失

欧元对美元汇率20年来首次跌至持平,原因几何?

其次,欧元贬值,也是欧元信用的下降,更是财富的变相缩水。欧元如果不断下跌,会让人们对欧元未来的预期有所下降,就会进一步抛售欧元,而这种进一步抛售,就会进一步压低汇率。而且,现在欧元区的很多企业在结算的时候都使用美元。现在经济低迷,等于还要承担变相的汇率方面的损失。因此,对于欧元区的经济来讲,现在欧元的贬值带来的效应绝对是弊大于利的。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