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闽侯:山区清凉一夏 大湖福上加富

2022-07-13 09:21: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石美祥

炎炎夏日,地处山区的闽侯大湖乡1000多米的海拔让这里成为酷热天气里的清凉福地。本月以来,城里人纷纷走进大湖乡,几个村庄的大部分民宿和客栈都被预订一空,每逢周末更是出现了“一床难求”的火爆,带动了村民增收。

高海拔形成的避暑经济为大湖乡带来了什么?怎样利用避暑经济带动大湖乡的乡村振兴?近日,记者走进闽侯大湖乡进行采访。

福州闽侯:山区清凉一夏 大湖福上加富游客站在大湖乡雪峰村罗汉台观景平台上,一眼望去满目青翠。记者 石美祥 摄

暑热旺季山区民宿房紧俏

“不好意思,这周的房间都订满了,要排到下周了。”这几天,大湖乡雪峰村雪峰樱宿的老板陈家平总是时不时重复着这样的话。随着暑期到来,许多城里人纷纷来到大湖乡避暑,民宿房出现了“僧多粥少”的情况。“我们的20个房间都已满员,现在都预订到8月份了!”陈家平笑着对记者说。

“我们每年七八月都会到大湖乡雪峰村的民宿避暑,车程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挺合适的。这两天准备订房,才发现7月底前的周末都没有空房了!”家住市区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本想暑假里带娃进山,一来山里凉快,二来民宿旁就是茶园、溪流和农场,可以让孩子体验大自然,感受“鸟鸣山更幽”。

据雪峰村党支部书记严为权介绍,客人们可以选择两种模式到大湖乡雪峰村体验“清凉一夏”:像雪峰樱宿这样的精品民宿是按天收费,每人一天住宿加三餐是160元。村里其他一些只进行基本装修的民宿则按月收费,每个房间每月1500元至2000元租金不等。“6月以来,村里游客量达到近10万人次,村民们开的农家乐生意红火得不得了……”说起村里的避暑游现状,严为权难掩兴奋。

避暑经济带来好“钱”景

11日傍晚,记者来到大湖乡大湖村的稻花香公园。夕阳西下,群山下的田间岁月静好。一股凉风袭来,气温显示24摄氏度,三三两两散步的人们惬意地享受夏日里难得的清凉。

找准山区避暑的服务定位,发展避暑经济,搅热了当地的人气,带动了民宿、农产品和餐饮消费。对于从2016年开始营业的雪峰樱宿来说,收获的是每年近百万元的营业额。而对于雪峰村和大湖乡而言,避暑经济带动了旅游业发展,实现“游客爽了、村民富了”的双赢目标。在避暑经济加持下,村民们一方面出租民房,一方面办起农家乐,增加收入。“游客多了,生意好了,村民们种植的蔬菜也能多卖,每年能增收五六万元。”严为权说。

“随着近郊游的火热,通过避暑经济带动乡村振兴,是市场带来的难得机遇。”大湖乡党委书记吴新春说,不只是雪峰村,大湖乡新塘村、大湖村、墙坪村、岭头村等都可根据自身特色发展避暑经济,带动乡村振兴。“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新塘村是远近闻名的‘别墅村’,村里都是整齐划一的别墅,可以通过党建领办合作社,带动村里的民宿制定统一标准,乘着避暑经济的东风,打响大湖乡高山蔬菜特色农业品牌。”

“雪峰山城”助力全域旅游

“我们的旺季不只局限在夏季,一年四季都有游客。”陈家平自豪地说。

陈家平的自豪,是有底气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是大湖的真实写照。每年1月到6月,山里的樱花、梅花、杜鹃花、牡丹、桃花、梨花等“轮番登场”。每到夏天,这里没有高温“烤”验,是一房难求的避暑胜地。每年5月到9月,大湖乡的葡萄、水蜜桃、甜玉米、西瓜等都可供游客尽情采摘。而到冬季,雪峰寺的雪花又成了福州人看雪的“希望所在”。

拥有雪峰禅寺的大湖乡人文底蕴深厚,有禅宗文化、红色文化、雪峰山茶文化,还有甘甜无比的高山蔬菜、水果等种类丰富的农产品。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闽侯县并未把眼光局限在大湖乡“避暑经济”上,而是决定建设“雪峰山城”,助力大湖乡全域旅游。

“现在闽侯县正全力推进‘雪峰山城’项目建设,分为七大板块,希望以服务集散、康体养生为主导,以美食餐饮、民俗演绎、特色购物、文化体验为特色,将雪峰山度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的好去处。”闽侯县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先行启动雪峰山城1号旅游风景道和配套项目建设,“希望通过‘雪峰山城’建设,再现雪峰山、宝所亭、蓝田庄、枯木庵等雪峰二十四景,带动闽侯北部山区大湖、洋里、廷坪、小箬等地的发展。(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