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月亮很忙!牵手众星演绎“星月同框”的浪漫!

2022-06-17 17:37:06来源:新华社

月亮很忙!牵手众星演绎“星月同框”的浪漫!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6月16日过后的十余天内,每天日出前,金星、天王星、火星、木星、海王星、土星将与露出真容的水星,自东向西“连珠成串”,上演“七星同现天空”的罕见奇观。18、19日起,月亮也将加入“七星连珠”的朋友圈,在夏至后的一周里,牵手火星、天王星、金星和水星,演绎多幕“星月同框”的浪漫。

“七星同现天空,这是今年呼声最高的‘群星大戏’,绝对值得一看。”天文摄影师叶梓颐说,更为罕见的是,七颗行星将排成一串“糖葫芦”的形状。

北京天文馆首席科普专家寇文介绍,6月16日水星西大距,此后十几天的黎明时分,水星、金星、天王星、火星、木星、海王星、土星这七颗行星依次排开,分布在约100度的范围内,汇聚于天空。

一般而言,七颗行星散落于天幕,千姿百态。这几天,为何会出现“连珠成串”的罕见奇观?

叶梓颐解释,八大行星公转轨道基本处于同一平面,同时,由于行星公转周期各不相同,所以有机会走到几乎同一方向的位置。“这就好比不同速度的人在操场上跑步,总有机会在一定角度看到他们排成一排。”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能够同时看到七颗行星亮相天幕,已非常少见。七颗行星依次排开“连珠成串”的景象就更为少见。但此次“七星同现”还不能算是严格的“七星连珠”。

寇文说,“七星连珠”一般是指七颗行星近距离排成一排。这只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不是天文学的专有名词。此次七颗行星的分布范围在100度上下,且距离尚远,因此很难称为“连珠”。

但这丝毫不影响“宇宙大秀”的精彩,因为忙碌的“月亮女神”又要来了!

14日的“超级月亮”才刚刚落幕,18日、19日起,月亮又将加入“七星排排坐”的行列,演绎一出接一出的“星月童话”。

月亮很忙!牵手众星演绎“星月同框”的浪漫!这是2022年6月14日晚在陕西省平利县五峰楼拍摄的“超级月亮”。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6月23日1时以后,微发红色的火星将出现在一轮残月身旁。当晚火星的亮度为0.5等,“火星合月”的美丽,仅凭肉眼就能看到。

月亮很忙!牵手众星演绎“星月同框”的浪漫!这是2021年1月2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拍摄的“火星合月”。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寇文说,七星同现天空时,金星、木星、火星、土星的观测相对容易,肉眼即可看到。水星虽然也亮,但升出地面时,由于天空已开始发亮,星光隐退,需借助望远镜才能一睹真容。天王星与海王星的观测则更难,需借助观测设备,且具有更高的辨别难度。

然而就在25日,迎来一次“寻找天王星”的良机。这天清晨,“天王星合月”将在天宇上演。“2时以后,天王星将陪伴月亮从东方偏北的天空升起,且逐渐靠近。到6时,两者距离最近,仅有约一个月亮的距离。”寇文说,此时借助望远镜可轻松在月亮身旁,找到天王星的身影。

27日凌晨,月亮继续朝太阳方向靠近。这时,金星和水星会一左一右分居月亮两旁,形成金星水星“双星伴月”的天象。

月亮很忙!牵手众星演绎“星月同框”的浪漫!这是2017年1月2日辽宁大连上空的“金星合月”。当日是农历腊月初五,傍晚时分金星与月亮近距离相会,上演“金星合月”天象。新华社发 刘德斌 摄

叶梓颐说,23日凌晨,面向东方天空,凭借肉眼就可看到明亮的火星和一弯月亮相依相伴。25日凌晨的天王星合月将出现在东方稍偏北的天空,借助天文望远镜即可观看。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