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人 初夏星空大片来袭!今晚记得抬头看~

2022-05-06 17:15:35来源:厦门日报

宝瓶座η(厄塔)流星雨将在今晚迎来极大,与美丽的银河拱桥交相辉映上演浪漫的拱桥流星雨,有兴趣的小伙伴们别错过啦~

宝瓶座η(厄塔)流星雨的母体是哈雷彗星,其活跃期是每年4月19日至5月28日,今年将在5月6日迎来极大时刻,峰值流量(ZHR)有望达到每小时50颗,流量十分可观。

6日当晚是蛾眉月,流星雨受月光干扰较小,同时,五月初的银河在22点左右升起,形成银河拱桥直至天亮。因此凌晨前的数小时,当辐射点爬升到最高点时,市民就可以欣赏到绝美的拱桥流星雨。

进入五月后,初夏星空热闹非凡,在银河拱桥下还将上演两次新月、多星连珠、月掩金星等天象大片。

五月星空大片来袭

整个5月,银河升起的时间将越来越早,到月末,天黑后就能看到璀璨星河挂上夜空。

在这一烂漫背景下,几乎每天土星、火星、木星、金星四颗行星都将依次排列在清晨的东方低空,几乎连成一条直线,呈现“四星连珠”的景象。月末随着月球的加入,在天亮前依次经过这4颗行星,构成美丽的行星“连珠伴月”景象。

27日上午11:03,天空将上演“月掩金星”,这是除日食外十分罕见的发生在白天的天象。届时月球表面亮度将达-8.3等,金星将达-3.47等,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借助望远镜,挑战白天看星月。此外,5月还将出现两次新月,除了5月1日的初一新月外,5月30日还将迎来本月第二个“初一”,当日傍晚7:30本月第二轮新月将与市民见面。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