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边境警察:青春的颜色是戈壁的一抹绿

2022-05-13 09:47:41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我来自福建福州,1998年出生,来新疆四年了”“我来自云南,今年20岁”“我来自安徽,今年27岁,孩子刚刚五个月”……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曾是军人的他们脱下军装穿起警服,祖国边疆仍是他们的诗和远方;他们是驻扎在新疆边境线上的民警,从“兵”到“警”,从懵懂少年到乡亲心里的顶梁柱,他们用脚步、用真心、用真情守护着祖国的每一个村落,每一处土地。

“第二故乡”

天山脚下,戈壁小村新开了一间“爱心小屋”,走进其中,正对着的是两排衣服,从夏天的裙子、短袖,到春秋的风衣、外套,再到冬天的棉衣、羽绒服,每一件无论是从款式、风格,还是颜色、花样,都各不相同;屋子的左手边,用高架子整齐的摆放着供孩子用的学习用品和玩具,以及供大人使用的雨靴、农具等;右手边是一排两用桌子,上面放着各样的书籍,还有备用的电源插座、微波炉等;在屋子的最里面,一张小矮桌上摆放着可点读的书籍,旁边就是一间可容纳一人的换衣间。

“这是今年二月我们组织起来的爱心小屋,一方面是给村民提供一个中午农闲休息的场所,另一个就是让村里的孩子能够一个读书、学习、玩耍的地方。”新疆阿克苏地区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库齐村警务室民警陈皓介绍说,他是这间小屋的发起人。

24岁的民警陈皓来自福建福州,2019年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来到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库齐村警务室,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回忆起刚到这里的时候,由于地理环境的变化、语言不通,“让我很不习惯,而且工作开展起来也很难。”陈皓说,在短暂的适应期里,派出所的前辈不断和他交流沟通,带着他慢慢走进基层。

“刚开始思绪很躁,感觉做什么都很难,但是所里的前辈会交流经验,手把手带着我去入手,后来就干的很顺了。”他说。

2021年春节休假回家探亲的陈皓,看到家乡有很多“党员服务驿站”,每间驿站都根据不同劳动者的情况提供相应的服务,“我当时就想到了村里。”陈皓说,他想起村里的孩子放学后想读书,只能去距离远的县上;想到种田的乡亲在午休时,只在田间地头吃干馕、冷饭;想到村里孤寡老人、孩童需要保暖的衣服……在所里的支持下,他开始着手去准备。

“我家的一些亲戚是做衣服、鞋子加工的,能够联系到村里需要的物品。”在走亲戚的时候,陈皓将自己在新疆的工作经历分享给了亲戚,成功说服他们,获得了一批“亲情赞助”,其中有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等。

在英阿瓦提派出所的全员努力下,库齐村的“爱心小屋”在年后就开业了,当天就迎来了很多村民和孩子。

“我很喜欢这里,能读书,还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沙包。”11岁的赛丽麦·艾麦尔激动地说。

如今,这间“爱心小屋”成为了村里的一部分,村里安排了党员志愿者,负责帮忙记录和整理。“现在是天天开门,农忙的时候,老百姓要浇水,就从早上十点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志愿者米热万古丽·托乎提说, “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我希望能越来越好,尽我能力做到更好。”陈皓笑着说。

“用了三年时间融入基层”

新疆西极——是太阳最后落山的地方,也是群山围绕的地方。在山下的吉根乡铁克塔什恰提护边员驻勤点,传出一阵“嘟~嘟~”的哨声,紧接着就是一阵急促的踏步声,这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边境管理支队吉根边境派出所民警齐利莹正带着护边员准备一天的勤务。

“第一小组负责卡点检查,第二小组跟着我一起巡逻,其余的人驻守在原地,中午暖和的时候,要去河里取水备好。”齐利莹用流利的柯尔克孜语说到。

齐利莹驻守的护边员执勤点距离中吉边境只有30多公里,负责6个通外山口的边境管控任务,由于位置偏僻,驻勤点至今都没有通长明电和自来水,更没有移动通讯信号,他们只能用太阳能维持基本用电,饮用水全部取自河坝,一部固定通讯电话是唯一能联系外界的工具。

四年前,齐利莹还是一个操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夹杂手势和当地的群众交流的移民管理警察。

“刚来的时候,语言不通,很多工作在交流上就花费很长时间,忙起来的时候,找翻译太难了。”齐利莹回忆道。

为了促进交流,齐利莹开始自学起了柯尔克孜语。万事开头难,但开好头就不再难。因为长期驻扎在护边员执勤点,和柯尔克孜族的兄弟早晚生活在一起,良好的语言环境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从基础开始,一句“你好”,齐利莹学习了三天,“第一天还记得怎么说,第二天发音就不标准了,惹着大家笑,第三天才真正掌握。”

从东北话到柯尔克孜语的转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在平时的工作中,齐利莹坚持用柯尔克孜语和护边员交流,不懂的地方就问懂汉语的护边员,然后在自己随行的本子上记录下来,晚上趁着休息,他再反复发音;在派出所休息的时候,他也会围着懂语言的同事,“这句话怎么说?”“你听我这样发音对不对?”

“我们都被他好学的精神打动了,有时候看他的认真劲儿,带动着我们也学了起来。”吉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田菲菲说。

从一个发音开始,到今天的流利交流,乡里的每一户人家几乎都是齐利莹的老师,他也成为了乡里的宠儿,“大家有事儿就喊我的名字,因为不好发音,大家都喊我‘齐零零’,只要听到,我就知道在喊我。”齐利莹笑着说。

如今,只要齐利莹走在乡道上,逢人都能说上两三句,有时被邀请到家里做客,有时帮着老乡干点农活儿,有时一起坐在路边闲聊起来。原本内向的齐利莹融入了吉根乡,成为了“齐零零”。

“看着派出所里建起了夫妻警务室,我也想接女朋友过来,在这里成家扎根。”齐利莹羞涩地说。

“在这里,我们的手机号就是报警电话”

“喂,警官,我的钱到账了。”英阿瓦提乡苏尔滚村一村村民阿布力米提·吾布力激动地说。4月底,随着最后一笔钱款到位,英阿瓦提乡苏尔滚村18名乡亲的工资全部追回。

“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能报警追回钱,差点就错过了。”阿布力米提·吾布力说。

去年,阿布力米提将自己的土地承包给了合作社,除了养羊之外,他还想再干个活儿,多挣点钱。后来他听村里的人说,有一家土地流转公司在招工人管理土地,一个月2000元工资,从6月到12月。为此,阿布力米提和村里的17个人一起到该公司上班。

谁曾想,当年的核桃卖的并不好,公司的资金一时紧张,没法给工人结工资。

“一直都在联系,每次都说下一次,今年都开春了还没有给我们。”阿布力米提回忆道。

直到3月,苏尔滚警务室民警西热爱力·吐尔洪和熊海聪在入户走访时,在无意的聊天中,才从老乡那儿得知这件事。

“了解了大致情况后,我们赶紧排查是否还有人也没有结到工资,一下查出有十八个人。”熊海聪说。

之后警务室积极和乡政府对接,并联系该土地流转公司。在苏尔滚警务室的调解室里不停沟通、调节。最终,土地流转公司承诺在今年5月之前结清所有工资欠款。

在苏尔滚村,警务室里的调解室帮着村里不少人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艾合买提在灌溉土地的时候,因为水量增加而冲垮了隔壁崔老板新翻的四十多亩地,导致崔老板晚一周耕种,通过调解,两人从陌生人变成了好朋友、好邻居。

“我们通过报警就能知道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因为本地人有事都打我们的手机号。”英阿瓦提派出所副所长吾尔开西·阿布力来提笑着说。在他的记忆中,自从来了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之后,手机24小时待命。

“两口子半夜吵架,接上电话就去调解,谁的牛羊丢了,一个电话就出警,我记得有一次早上我处理了3起交通事故。”吾尔开西说,“群众的事情没有大小,只要联系我们,就一定会到。”

在边境派出所的每个民警心里,电话就要出警,无论春夏秋冬。

驻扎在新疆阿克苏地区英阿特边境派出所的5位民警,平均年龄在23岁,在青春韶华绚丽璀璨的时候,他们驻扎在了祖国边境的戈壁上。

“我们辖区有1000多名护边员,山口多,草场也多,每年都要帮着老乡一起转场。”英阿特边境派出所民警马大松说。

“刚到这里,只有房子,其余都是空荡荡,一片石头戈壁盐碱滩。”民警杨庆鑫介绍说,“这些草皮都是我们从草场一点一点带下来,悉心养护出来的,不然戈壁滩根本种不出来草。”望着眼前的绿意盎然,看着小桥流水人家,如果不是旁边广阔的石头戈壁滩,很难想象自己置身于戈壁荒原上。

有人说,青春应该是彩色的,像万花筒一般。可在这群扎根在边疆的青年身上,青春更像是戈壁上的一抹绿,它带来了春天,带来了温暖,带来了希望和未来。(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马安妮 )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