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谭杰:运动员当刑警,真行!

2022-05-28 09:21:1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谭杰:运动员当刑警,真行!谭杰在研究案卷。

福州市公安局对湖派出所副所长谭杰,本月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谭杰生于1983年,原来是福建省羽毛球队的运动员,曾获得全国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双打第一、公安部羽毛球锦标赛双打第一的好成绩。

运动员生涯造就了谭杰不怕苦、不服输的拼搏精神,2002年成为刑警后,他将这种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运动员讲究创新技战法,公安工作同样也要创新技战法。”去年10月,谭杰从对湖派出所借调到仓山公安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负责盗窃类案件的研判工作。

为让案件“快侦快破”,谭杰发挥数字侦查优势,提出“一站式服务”理念。原先,办案民警提交审核审批的手续后,要跑两三趟才能等到回复。谭杰主动牵头负责审核、办理各项审批材料,最大限度简化流程手续,节省民警花在审批上的时间,让他们集中精力办案。

去年12月13日,金山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医保卡被盗刷案件。谭杰迅速启动“一站式服务”机制,一方面调度刑侦大队介入侦办,一方面提供全方位后台数据支撑。经过9天的努力,警方成功侦破全省首例新型盗窃团伙案件,一举捣毁2个盗刷医保卡团伙。

由于谭杰的创新,仓山公安分局“e体+”智慧赋能中心不到4个月就侦破团伙案件20余起,抓获盗窃嫌疑人500余名。

谭杰在打击犯罪方面也很拼。在侦办一起涉毒案件时,他乔装成隐君子深入毒贩“老窝”,经过近12小时的斗智斗勇抓获该毒贩,缴获海洛因150克。在金山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在6个多月内抓获各类涉毒人员270余名。

从警以来,谭杰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荣获个人嘉奖6次。他表示,今后将发扬运动员不畏艰难、勇于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在刑侦岗位上书写新时代平安中国的新答卷。(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余佳玲 林磊 文/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