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徐云丽:帮更多人实现体育梦想

2022-06-08 08:45:3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大家拦网时,手臂上举贴网,手指叉开,时刻注意对方的二传。”近日,福清市少体校排球训练馆里,中国女排奥运冠军徐云丽正给备战省运会的福州市男排队员传授拦网技巧。

徐云丽:帮更多人实现体育梦想徐云丽在福清少体校受到学弟学妹的欢迎。

徐云丽曾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副攻,参加过3届奥运会,被媒体和球迷称为“南长城”。

“终于见到真人了,她很幽默,感觉十分亲切。”认真听完徐云丽的讲解后,福州市男排队员洪桂荣说,他要向前辈学习,艰苦训练,为国争光。

徐云丽在福清市少体校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再次回到这里,学弟学妹们纷纷围着她要签名。看着崭新的塑胶跑道,她说,学校变漂亮了,运动设施、场地条件也变好了,不变的是那些为梦想拼搏的一批又一批学子。

从1999年成为排球运动员,到2006年进入国家女排集训队,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徐云丽经历了中国女排的起起伏伏,也遭遇过两次膝盖韧带断裂。里约奥运会上,她和林莉的“丽莉”组合,为中国女排夺金立下汗马功劳,这是福州运动员时隔32年再次摘得奥运金牌。由于伤病困扰,2018年徐云丽宣布退役。

徐云丽见证了福州体育事业的发展。30年来,福州体育事业蒸蒸日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拥有福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福清市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等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涌现出徐云丽、林莉、李雯雯、李发彬等一大批国际知名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上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

徐云丽现在是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从运动员转型为教师并不容易,徐云丽每天都在不断地学习。她说,要把教材上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及对技战术的理解,通俗易懂地传授给学生。

“以前是大家为我服务,现在轮到我为大家服务。”徐云丽说,她要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体育梦想。

给学生上排球课、组织各类体育赛事、推广普及排球运动……虽然远离了赛场,但徐云丽从未离开排球运动。她说:“排球让我受益良多,我愿将多年的专业运动经验与经历,传授给更多喜爱排球运动的人,助力福州建设‘特色体育强市’。”(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