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汉唐舞蹈剧场《俑Ⅲ》来泉演出

2022-07-22 11:42:30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霓虹、光影、赛博朋克……20日晚,汉唐舞蹈剧场《俑Ⅲ》在泉州大剧院上演,用舞蹈链接过去与未来,感受汉唐之美的复现与重构,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好评。

汉唐舞蹈剧场《俑Ⅲ》来泉演出

该剧导演、编舞田湉为艺术学博士,设计学博士后,现任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曾任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分场导演,《俑Ⅲ》是其“俑”系列的第三号作品,它延续了中国古代舞俑的意象主题,是对历史中身体姿态的重访;而较之前两部作品,俑Ⅲ的身体更当下、未来、也更具想象力。

汉唐舞蹈剧场《俑Ⅲ》来泉演出

据介绍,俑系列力图创造一种新的审美,这首先体现在身体动作中遵循着一种“形式依据”。前两部中很多动作源于汉代、唐代的舞俑形象;《俑Ⅲ》则将视野放置于中国古代历史名画中:《簪花》的创作灵感源于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图》;《行吟图》源于南宋画家梁楷的《太白行吟图》;《胡服美人图》源于唐代同名作品《胡服美人图》;《穿深衣的贵族》源于出土于包山二号楚墓的“彩绘出行图夹苎胎漆奁”……以古画意象为主体的《俑Ⅲ》各段落独立成章。让观众看得到过去、原本、传统,也看得到霓虹、实验、光影,肢体在未来感的空间中奇妙碰撞。作品不同于追求“复现”古舞原貌,而是编导在学者视角下投身创作实践的不凡尝试——尝试建构一种具备文化底蕴与历史感的身体美学。

“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古画被赋予了生命,变得灵动起来。”现场不少观众感叹道:在光的牵引作用下如同身置于博物馆——通过移动视角以观舞俑之美。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