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开展

2022-07-17 14:38:35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郎官巷32号展厅开展,展期截至7月29日。

鱼拓是一种独特的艺术,起源于中国宋代,灵感源自中国古老的碑拓技艺——用墨来制造鱼拓。鱼拓画堪称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

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开展7月15日,“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32号展厅开展。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供图

在现场,鱼拓非遗技艺传承人陈丹丹将一尾大黄鱼固定纸上,涂色、上漆、拓印,不过几分钟,色彩鲜艳、活灵活现的黄鱼便跃然纸上。

陈丹丹表示,鱼拓艺术表达的不仅是鱼体的美,同时也展现出鱼的神韵。

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开展展览现场。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供图

策展方评论家解读说,一个境界高的鱼拓艺术家,能用浓淡相宜的墨色,把鱼的形态、神韵强烈地表现出来,使得作品灵气盎然,颇具中国画的韵致与诗意。

本次参展的六十幅鱼拓作品,通过将不同种类的鱼的身长、形状、颜色等体表特征拓印在纸上,形成一份份宝贵的资料,为广大观众打开另一扇艺术之窗。

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开展鱼拓艺术家陈丹丹在创作。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供图

记者看到,鱼拓作品上或绘有水草或山水,或通过书法题写诗词,再钤盖印章,形成融诗书画印于一体的艺术品。

主办方表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贯彻落实党和中央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现非遗魅力,特别开展此次鱼拓画艺术展活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鱼拓画艺术展在福州开展鱼拓艺术家陈丹丹在创作。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供图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承办,福州简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