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建成茉莉花茶史馆 耄耋台商“圆梦”

2022-07-17 08:12: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建成茉莉花茶史馆 耄耋台商“圆梦”市民在参观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馆。

“离开福州的这些年,我时常想起这里的茉莉花茶,想念那股沁人心脾的花香以及冰糖甜的味道。如今,我能建成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馆,也算是圆梦了。”16日,88岁的天福集团创办人、台商李瑞河这样说道。

李瑞河所说的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馆位于闽侯上街镇,于7月7日建成开放。关于他和福州以及福州茉莉花茶的故事,还要追溯到1993年。

1990年,在台湾以茶业起家、创办天仁集团的李瑞河,投资受到重创,几乎倾家荡产。1993年,59岁的李瑞河带着为数不多的资金,来到大陆重新创业。他回忆说,那时候闽侯乃至福州地区的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火热。他创建了闽侯天元茶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福州茉莉花茶。

“闽侯上街镇是我迎来事业和人生第二个‘春天’的地方。”时至今日,李瑞河的话语中仍存感恩之情。如今,他创办的天福集团在大陆已拥有1000多家茶叶直营连锁店,并成功上市。

去年9月,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馆正式动建,选址就在原闽侯天元茶业有限公司的所在地——闽侯上街镇国宾大道旁,总建筑面积22380平方米,通过灯箱展板、机器设备、场景模型、实物等,生动立体地展示了福州茉莉花茶的历史演变、饮茶文化、经济贸易、制茶流程等。这里是一处集文化展示、科研教育、观光休闲、体验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场馆。

李瑞河希望借助天福福州茉莉花茶史馆这一平台,一方面激励更多台湾青年和人才登陆福州就业创业;另一方面,秉承“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融合发展的思路,将该馆作为两岸茶文化交流及台湾青年创业实习实训的交流平台,加强两岸茶文化及文创产业交流合作,培育茶文化人才并推广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