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邮票上的泉州!泉州元素12次登上国家邮票

2022-07-22 11:47:12来源:泉州晚报

邮票上的泉州!泉州元素12次登上国家邮票《中国古镇(四)》:安海古镇登上邮票,古镇的古朴诗意尽现于方寸之间。

前不久,“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个遗产点之一的晋江安海古镇,登上了由中国邮政发布的《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在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无疑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另外,7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金银纪念币一套,老君岩、天后宫、九日山、洛阳桥、开元寺、刺桐花等泉州文化元素登上纪念币。

安海镇位于晋江市西南部,因其倚山濒海、海湾曲折,地理条件得天独厚,古名“湾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港的南港,安海海外交通贸易起自唐宋,明末清初达到高峰,这座拥有800年滨海贸易历史的市镇,是泉州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重要体现。

邮票上的泉州!泉州元素12次登上国家邮票邮资图上的安平桥

古镇安海邮票图稿主视图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安海古镇标志白塔,另一部分是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称的安平桥。安平桥这座世界上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梁式石桥长达2250米,富有历史古韵,是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凝结着中国人民古老的建筑智慧,是安海镇更是泉州市的重要地标之一,也是泉州22个遗产点之一,既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又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社会带来的经济繁荣和财富积累。

该套邮票采用雕刻布线配合淡彩的表现形式,整体色彩淡雅秀丽、构图疏密有致,突出古镇古朴诗意的独特韵味,并点缀人物、小船等小品,画面灵动活泼,富有生趣。安海白塔和五里长桥共同构成了一幅“白塔凌空,长虹跨海”的壮美画卷,方寸之间,安海清新自然的古乡气质与其历史人文风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邮票上的泉州!泉州元素12次登上国家邮票《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

据泉州市集邮协会秘书长朱智强介绍,邮票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历史风貌,被誉为“国家名片”“城市名片”,以小小方寸包罗万千世界、蕴含深厚文化,是重要的对外宣传载体。名列《中国古镇(四)》的“晋江安海古镇”是泉州第12枚地方题材的邮票,迄今,泉州元素共计12次登上国家邮票,除安海古镇之外还有:1994年《中国古塔》、2000年《木偶与面具》、2001年《古代帆船》、2001年《郑成功收复台湾340周年》、2005年《郑和下西洋600周年》、2008年《海峡西岸建设》、2012年《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2015年《清源山》、2016年《海上丝绸之路》、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1年《丝绸之路文物(二)》等。

邮票上的泉州!泉州元素12次登上国家邮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标志,东西塔以城市剪影的形式登上邮票。

以上邮票中,泉州元素或作为我国代表文化元素,由我国与其他国家联合发行,或作为地方题材独立发行,也多次出现于我国发行的系列邮票之中,意跨古今、并联中外,承载着不同的文化内涵与意义,在展现泉州独特的文化风貌、人文内涵的同时,也为中国名片添辉增彩,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价值。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