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亲历者深情回忆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女排的关心

2022-07-22 08:37:41来源:福建日报

亲历者深情回忆习近平同志对中国女排的关心俯瞰福建省漳州体育训练基地。 白志强 摄

盛夏时节,暑意正浓。在漳州,随着《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出版,不少党员干部开启了火热的读书活动。书中内容,也在这座与中国女排有着深厚渊源的城市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

“书中提到你啦!”近段时间,时任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叶晓天收到不少问候,思绪被拉到22年前——“我对这里也是心仪已久,非常仰慕这个地方。”习近平同志的话仿佛还在耳边,当时情形历历在目。

为中国女排雪中送炭

2000年11月10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带着福建全国人大代表到漳州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漳州体育训练基地。

在面积不足250平方米的中国女排纪念馆,习近平一待就是近20分钟。

叶晓天回忆,看到一张汇集五连冠时期中国女排所有成员的照片时,习近平像见到老熟人一样,一下子叫上名字、说出特点、记起往事。

早在1972年,为发展排球事业,国家体委决定在我国南方建立一个排球训练基地,几经考察,选定了漳州。几乎每次大赛,中国女排都在此屯兵集训。20世纪80年代,随着中国女排拿下了世界女排史上首个“五连冠”,漳州体育训练基地也走向台前,拥有了“冠军摇篮”“女排福地”等称号。

时至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仅获第五名的中国女排依然在低谷期徘徊,陪伴中国女排走过28年的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日显沧桑,期待焕发新生。

汇报会上,叶晓天向习近平汇报了兴建新馆和修缮旧馆的计划。“当时核算的新馆建设经费是900万元左右,能不能获批,我们心里都没底。”

但习近平的一番话让叶晓天倍感踏实。习近平说:“漳州女排基地是我们的骄傲,我们还有责任把它继续坚持好,为女排再次腾飞,为女排进一步复兴,我们也要作一点绵薄的贡献。”

事情进展之快也在叶晓天意料之外。

会议召开后第二天,省体育局就与国家体育总局取得联系,并最终明确新训练馆总投资900万元。另外,省财政再安排50万元用于原有训练馆修缮和住宿条件改善。

新训练馆还没动工,2001年7月16日,习近平再一次来到漳州。彼时,中国女排队员们正在此进行集训。

叶晓天回忆,那天下着雨,习近平一下车就直奔训练馆看望中国女排。当时,中国女排成绩不理想,各方面都遇到一些困难。

在现场交流中,习近平说,漳州人民把中国女排当作自家人,你们来这里就像回娘家一样。“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在八闽大地深入人心,福建人民、漳州人民都希望女排再造辉煌……”

习近平还从省长基金中拨给中国女排50万元,解决了队伍当时在训练和生活方面的困难。此后,女排队员不仅伙食标准得到明显提高,还有了充足资金购买营养品用于补充体力。

在叶晓天看来,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支持,对于当时的中国女排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在一定程度上也对之后女排重新崛起有着积极影响。

传承弘扬“女排精神”

7月1日,漳州体育训练基地,时任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副主任苏健武正翻阅着《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遥想当年,他颇为感慨:“新训练馆陪伴着中国女排再创辉煌,直至今日仍是中国女排集训时的主要训练场地,很有历史意义,也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高瞻远瞩。”

2001年7月,习近平到漳州看望中国女排时,苏健武和叶晓天就带着厚厚一摞图纸向他汇报女排新训练馆的规划设计方案。

苏健武仍记得,当时,习近平同志仔细翻看图纸,提的要求很具体,“建就要按高标准来建,场地的长宽高,包括灯光设施,一定要符合国际比赛水准”。

2001年10月17日,中国女排新训练馆正式奠基。

2004年3月,正在漳州备战雅典奥运会的中国女排搬入了“娘家人”为她们筹建的训练馆训练。苏健武说,新馆的投用,保障了中国女排备战世界大赛时的训练需求。

5个月后,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时隔20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女排精神”重放光芒。

中国女排的精神永续,“娘家人”则始终守护着她们,风雨同行。

“近年来,基地的硬件、软件都在与时俱进,按照中国女排的集训需求,给她们提供高质量的后勤保障。如今,基地已成为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国家级排球训练中心。”已是基地主任的苏健武说,不论基地如何变化,要让女排姑娘在这里“住好、吃好、练好”,这是“娘家人”的责任。

眼下,新规划的“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建设正酣。待建成投用后,将为中国女排队员集训提供更为现代化、科学化的训练条件。(记者 苏依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