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2-09-08 00:1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赵昕玥 张人峰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作专题辅导报告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 赵昕玥/文 张人峰/摄)7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邀请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三坊七巷志(重修)》顾问单霁翔作《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报告会上,单霁翔结合自己在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的工作经历,以独特的叙事视角、生动的实践范例、珍贵的图文资料,深刻阐述了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思路举措和工作要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为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水平,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有益借鉴。

  林宝金对单霁翔的精彩报告以及为福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推动文物保护工作,倡导建立了“四个一”工作机制,制定并实施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文物保护的重大意义,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传承好、利用好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要学习先进理念,借鉴好、运用好成熟经验和创新做法,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要做细管理工作,摸清底数,细化措施,切实保障文物安全,保护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贴近群众需求,既要把有形的古建筑和文物保护好,更要深入挖掘文物所蕴含的丰富思想、文化和精神价值,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动文化遗产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健全制度机制,围绕加强机构建设、打造专业化队伍、保障经费投入、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加快构建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推动保护工作的新格局。

  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属高校、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福州新区、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