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2022-08-22 21:03:54来源:山水安泰微信

  近期,全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安泰街道随即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精神,围绕“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全面对照新标准,准确把握新形势,坚持氛围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发力,以实际行动推动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以良好的城市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鼓楼区领导带队检查安泰街道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开展情况穿好“一根线”

  落实会议精神

  随着创建工作的深入,安泰街道持续围绕创建文明城市和城市管理提升工作召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通报前期文明创建自查、督查发现的问题,部署明确下一阶段创建的工作重点和要求,切实做到全面对标对表,一条条梳理、一个个解决、一项项达标,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同时,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直接挂钩辖区各网格,组织街道干部成立文明创建专项网格巡查队伍,入辖区内展开巡查工作,对标对表,查薄弱、抓整改、促完善,对自查的隐患问题实时汇总,高度重视、全程督办,确保辖区全域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

  拧成“一股绳”

  实施专项创建

  连日来,安泰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围绕创建标准,盯紧“飞线充电”整治工作,针对辖区内重难点区域及小区,集结街道物业站、安监站、城管中队、社区及小区楼组长等组成专项整治队伍,持续开展“飞线充电”整治行动。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街道通过辖区宣传栏、居民微信群等渠道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增强居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引导居民正确停放电动自行车和安全充电。同时结合文明创建专项网格巡查队伍在小区内巡查发现的“飞线”问题,由专项整治队伍出击整治。在整治行动中,专项整治队坚持宣传教育与集中处置相结合的原则,对违规充电的居民进行思想上的宣传教育,劝导居民按照规定到设置的充电棚充电,如劝导无效,则采取强制措施,剪断清理违规私拉的电线。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为防止飞线整治工作出现反弹现象,推动小区电动车规范化充电持续化、常态化,安泰街道通过组织所辖四个社区将增设小区充电桩事宜纳入居民恳谈会议题,并发动楼组长、红色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等力量,于居民群中大力宣传、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引导居民加入小区建设,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运用群众力量消除隐患苗头,从源头解决此类问题。

  形成“一条心”

  道路环境再提升

  大力组织社区、城管、物业、环卫等力量,以“零积存、零堆放、零杂物、零死角”为目标,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查漏补缺、狠抓落实,精准开展各项整治行动。一方面坚持“一把扫帚扫全城”,对辖区范围内存在的杂物、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清扫,针对建筑外立面商业条幅乱拉乱挂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并对老旧小区“空中飞线”“吃人井盖”开展安全隐患监管整治,让城市更加整洁有序。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另一方面,安泰街道持续开展“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活动,并创新探索“支线+主线”活动方式,组织志愿者入小区开展各式文明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做标榜,吸纳更多居民群众自觉加入到文明创建活动中。

精准发力,文明共守!安泰街道文明创建再掀新高潮

  同时,街道结合鼓楼社区幸福通“随手拍”及“一线处置”等平台功能,探索实施“群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群众通过平台拍照发送社区、街道“吹哨”,反映创城问题,相关部门及时响应,合力解决,实现创城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安泰街道将继续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用好“智慧网格+执法督改+五色服务+文明宣传”综合治理模式,不断加大排查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抓好创城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紧迫感,提质增效,保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减,持之以恒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推动创建上水平、文明迈大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