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2022-08-20 15:35:00来源:福州教育

8月18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召开会议,对全市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为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昕出席会议并全面深入部署有关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坚瑜主持会议。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林家枢委托,市委文明办四级调研员黄红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与会人员兴致勃勃观摩了三附小的文明校园创建氛围和场所,集中观看了三附小的创建宣传片。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游昕对市委文明办的关心支持,对黄红同志到会指导表示诚挚感谢,对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的创建氛围环境和办学治学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组织传达学习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陆菁的讲话精神,就推进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部署讲话。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抓。要从政治全局的高度看创建,要从任务使命的高度抓创建,要从执纪问责的高度管创建。二是强化精准对标,紧扣测评体系抓。要把测评体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赶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三是改进行风作风,贯穿三提三效抓。首先,提高效率,重在创建节奏快。其次,提升效能,重在创建答卷优。再次,提增效益,重在创建成果实。四是凝聚创建共识,集中智慧力量抓。要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创建工作,要实现挂图作战,确保问题归零、隐患清零。尤其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问题整改机制,做到一般性问题立整立改,一天内到位,综合性问题三天内到位。要加强检查指导和巡察督导,层层压实责任、严肃执纪问责,以一流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受林家枢同志的委托,黄红代表市委文明办表示,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各校抓紧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展现了扎实的工作基础和创建成效。福州市2011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至2020年福州已经实现“四连冠”,当前正在奋力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一要立足本职,提升文明校园创建实效。文明校园创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要将思想道德建设好等“六好”标准落实到文明校园创建的全过程,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常态化制度化。二要主动融入,汇聚文明城市创建合力。首先,各校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促进校园环境大提升。同时要特别重视校园周边环境存在问题的协调解决。其次,教职员工要做文明行为示范者。自觉遵守《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带头做“六有”福州人。第三,助力社区小区文明创建。让所有教职员工、青少年在自身所居住小区做文明践行者、示范者。三要鼓浓氛围,密切家校互动助力创建。各级各类学校要将文明创建热情和行动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效应,提升文明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第二阶段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推进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建省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坚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王卫旗主持会议,并宣读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通知。闽侯县教育局、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华侨中学、仓山区金港湾学校等四家单位作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发放了由市教育局、杨彦伟名师工作室编印的《我们的节日——福州市教育系统传统文化教育手册》,以及市教育局编制的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材料汇编。

黄坚瑜指出,召开这次推进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部署要求,对创建省级“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验区”全面动员部署。目前福州市学校“螺旋上升、循序渐进”的思政课一体化育人格局日趋完善,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顺利完成,初步构建了十个各具特点的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基本构建起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联动的“大思政课”格局。同时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短板与不足,亟待解决和改进。要深入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确保每个学段思政课“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要领会内涵要义,把握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方向路径。要深刻理解总书记关于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市有关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目标要求,不断强化思政课一体化探索实践的组织领导。二要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实现“四个一体化”:以系统集成促进工作指导一体化;以融合教研促进课程建设一体化;以岗位练兵促进能力跃升一体化;以项目牵引促进教育资源一体化。根据委局审慎研究,请闽江学院、福州教育研究院、思政处分别牵头探索思政课程一体化、课程思政一体化、家校社网一体化。三要注重统筹协调,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攻坚克难的良好发展局面。力求在解决师资经费保障,教育机制课程体系构建,一体化育人实效上有新突破。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与劲头,抓好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

创文明校园,育时代新人!教育系统再推进▲会上发放了《我们的节日——福州市教育系统传统文化教育手册》,以及福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材料汇编。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