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

2022-03-02 10:45:5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

  正月廿九“拗九节”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今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更好地传承福州传统民俗,营造深厚的邻里守望之情及孝老敬老的氛围,3月1日下午,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洪山镇党委、兴园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福州日报社、福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艺术团、福建省闽剧非遗传习所等多家共建单位,在白马河公园古榕园开展“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曁“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洪山镇专场活动。

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

  活动在兴园社区书记吴兵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文艺志愿者为观众带来了闽剧折子戏、红歌舞蹈、经典名段表演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接地气、原生态、虾油味的演唱,观众喜欢听、受感召、倍感亲切,引得台下掌声连绵。

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

  为老人奉一碗甜粥,为长辈道一声问候。红枣、花生、红糖、糯米……黎明中学志愿者们将悉心调配熬煮的寓意“健康、平安、吉祥”的拗九粥,送到年长的居民手中,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传承闽都孝道文化,白马河畔洋溢浓浓敬老情。品尝着热腾腾的拗九粥,欣赏着独具特色的闽剧,老人们脸上乐开了花。“好久没有这么畅快的看戏,今天真是过足了戏瘾,希望以后能多有这样的活动。”活动现场的王依伯笑着说。此外,社区志愿者还上门走访慰问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他们送福粥、太平面,表达对老人的敬意与祝福,让更多人感受拗九节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

  兴园社区在现场摆摊设点,宣传移风易俗、反诈骗、禁毒宣传、幸福通等社区热点。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拗九节”的文化内涵及表现形式,突出孝老爱亲、强国复兴的主题,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新时代“孝文化”主旋律。

福粥敬孝 共话感恩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