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孝心孝行寄“福粥” 暖身暖心暖榕城

2022-03-02 09:51: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孝心孝行寄“福粥” 暖身暖心暖榕城台江义洲街道浦东社区为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宴。记者 颜澜萍 摄

品“福粥”、泡温泉、看闽剧、过生日、切蛋糕……1日,在福州的城区乡村、大街小巷,拗九粥的香气伴随着浓浓的敬老情,在充分地蔓延铺展,银发一族享受着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关爱。丰富的形式体现的是真挚的孝心,也让“拗九”这个祈愿长辈平安健康的节日更加深入人心。

“拗九”遇温泉 暖意扑面来

拗九节当天,一场场以“百姓汤幸福泉 温暖在榕城”为主题的拗九节志愿服务活动,在源汤井、金汤井、帽泉井、十石曹等多个温泉网红打卡点举行。

在温泉路35号,源自福州四大温泉古浴池之一的“十石曹”温泉文化展示体验区吸引了不少老年市民前来体验。家住鼓楼区温泉街道汤门社区的肖荣倩1日早早出门,来到家门口“十石曹”温泉文化展示体验区喝福粥、泡福泉。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趁着拗九节活动享受一把,泡泡温泉发发汗,身心都舒畅了。”肖荣倩说,以后还要常来体验。

另外,汤门社区志愿者一边为60岁以上的老人、环卫工人们送上刚出锅的拗九粥与象征健康的太平蛋,一边引导老人免费体验温泉足浴。

同日,六一中路蛤埕路交叉口西南侧的源汤井体验池边,也坐满了前来泡汤的依伯依姆,袅袅水气间,大家并排而坐,一边聊天,一边享受温泉的融融暖意。

这边,是惬意的手足汤体验;那边,来自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集团源脉温泉公司的志愿者也忙活开来。煮蛋池里,颗颗温泉福蛋在温泉水里浸润,足料的拗九粥也香气四溢。“来来,吃福蛋喝福粥喽!”“红马甲”们将手中的一碗碗拗九粥与一颗颗温泉蛋,分发给正在泡汤的老人们。“福蛋香,福粥甜,我们都是这幸福之城里的幸福老人!”李依寿老人感慨地说。

“温泉文化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我们还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开展温泉‘进社区、进公园、进景点、进课堂、进窗口’活动。”市地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孝心孝行寄“福粥” 暖身暖心暖榕城老人们在泡温泉,品尝拗九粥。记者 叶义斌 摄

台胞同欢聚 两岸一家亲

“虽然儿女都不在身边,但今天还是想吃到这碗热腾腾的拗九粥。”1日,79岁的在榕台胞周丽玉来到三坊七巷台湾会馆,应市台联之邀参与“在榕老台胞拗九节”活动。当天,49名老台胞们欢聚一堂,品福粥、道祝福。

“今天有孩子们的关心,还有医生义诊帮忙看病,真的很温暖。”周丽玉说,定居福州大半辈子的她对于拗九节并不陌生。

在省妇联兼职副主席陈秀容看来,这正是台胞融入在榕生活的契机。因此,她特意带着数名在榕创业的台青来到温泉社区,各展所长为老人送上孝心与温暖。

“收到邀请后,我排开了今天的客人,想尽可能地帮到这些老人。”目前从事美发行业的台青林扬杰说,节日当天他与妻子组成了夫妻档,来为温泉社区的老人们免费剪发。“虽然台湾没有拗九节,但两岸同胞孝亲敬老的文化都一样,我也经常会去养老院义剪。”林扬杰说。

台胞杨玉昭来到福州已有多年,今年首次尝到拗九粥。“拗九粥和台湾的八宝粥有点像,但福州赋予了它传统孝道的内涵,而且在申请非遗,这对传承传统文化是很有意义的。”她说。

城区敬老乐 服务进万家

1日,在鼓楼、台江、仓山、马尾等城区,各单位、部门都举办了各式各样的拗九节敬老活动。

在鼓楼区,鼓楼区委文明办联合洪山镇党委、兴园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福州日报社等多家共建单位,在白马河公园古榕园开展拗九节曁“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洪山镇专场活动。中山社区拗九节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中山大院举办。华夏银行福州分行联合水部街道建华社区、邻里汇,在建华社区服务中心举办拗九节活动并成立“金融8+ 3公益宣讲团”。在洪山镇大凰山社区凤凰北新村门口广场,社区借着庆祝拗九节,还进行垃圾分类普及宣传。

在白马河公园,文艺志愿者带来了闽剧折子戏、红歌舞蹈、经典名段表演等精彩节目,接地气、原生态、虾油味的表演,引得台下掌声不断。

在中山大院,中山小学以歌声表达对长者的祝福和感恩,茶艺师现场为长者送福茶,省财政厅、省红十字会等党建单位还开展助老、爱老等学雷锋志愿活动和益智游戏挑战。

喝着志愿者送上的福粥,接过社区送的鲜花、太平面,收下孩子们制作的剪纸福画,年过七旬的居民黄培钦和老伴很欣慰:“作为‘老福州’,很高心看到传统节日的传承,‘福’文化也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体现,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友所乐。”

在台江区,拗九节台江专场暨学雷锋日主题活动在苍霞人家生活馆举行,台江区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及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代表以及社区老年居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度佳节。台江区义洲街道浦东社区党委、浦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台江区总工会、庭芳苑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等在庭芳苑开展拗九节活动。

浦东社区党委还为辖区里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们举办集体生日宴。一首《祝你生日快乐》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老人们品尝着香甜的蛋糕,幸福的笑容如彩霞般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在仓山区建新镇、金山街道、上渡街道的38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智宇孝老集团福州分公司开展“有福之粥,拗九敬老”活动,孩子们为老人们表演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

在马尾凯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志愿者与居民一起包肉包、熬拗九粥,上门给老年居民送祝福和拗九粥、太平面。马尾实验幼儿园党支部到船政社区开展拗九节活动,党员、团员教师带领幼儿为老人们表演节目并送上手工礼物。

好戏连台庆 县域也热闹

除了城区外,1日在福州各县市及高新区,拗九节活动也同样丰富多彩,热度不减。

在福清,福清团市委、福清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天宝社区、福清融心青少年事务社工中心、福清龙江街道卫生所、福清市义工协会开展拗九节进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城头镇凤屿村村两委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举办拗九节主题活动,邀请村内55周岁以上长辈到活动现场品尝拗九粥、海蛎饼、太平蛋,并分发太平面,为550多位长辈送去关心和温暖。

在连江,县公安局筱埕镇联合所党员民警来到辖区敬老院,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端上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在连江万家城市广场拗九节文艺汇演现场,连江特警带来了擒敌拳表演。随后,特警为群众送上了拗九粥。

在闽清,拗九节暨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在白樟镇樟山村陈氏祠堂举办。舞蹈、古筝、快板等形式多样的演出轮番上演,为老年人送上文艺大餐。在白樟镇敬老院还设分会场,各种趣味互动游戏,让参与的老人们笑开了怀。

在罗源,一个直径2.4米大蛋糕亮相凤山镇凤蝶广场,现场小学生志愿者给60余名过寿老人派蛋糕祝寿。 罗源县委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活动邀请了两位百岁寿星和60余名当月做寿的老人参加。

在永泰,一场温暖送粥行动在嵩口镇、洑口乡、长庆镇、盖洋乡举行。“我们希望通过发动乡镇广大群众及志愿者共同开展活动,链接社会公益力量共同参与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永泰县美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此次熬粥用的米是由志愿者发动辖区邻里每家每户各捐赠一杯米汇集而来的,以此营造邻里互助的氛围。

在福州高新区,医护人员在两园安置房开展义诊活动,为老人免费提供测量血压、小病诊疗、健康咨询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志愿者送上拗九粥、太平蛋等慰问品。

孝心孝行寄“福粥” 暖身暖心暖榕城

点击进入拗九·孝老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