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使出浑身解“数” 为高质量发展“铺路”

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全方位推动数字建设

2021-11-19 22:41:0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周杰 林晔

创新企业数量井喷,峰会项目加速推进,数字应用遍地开花……放眼榕城大地,数字福州发展热潮奔涌,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步履铿锵。

  走进位于市规划馆四层的市大数据委、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可以从忙碌的身影中透视这股热潮的奥秘——各处室针对收集到的企业难题奔走协调,数字经济发展处工作人员为政策拟定与项目申报奔忙,数据资源管理处工作人员数据共享,为数字福州夯土筑基。

  用好政策

  创新企业数量井喷

  在今年公布的全省67家“独角兽”和未来“独角兽”2018~2020年营收情况中,位于福州的福建畅玩网络有限公司年均增速最快。

  高速成长背后,是企业创新“身份”的再次升级:2020年获评“瞪羚”企业后仅一年,畅玩网络就跻身未来“独角兽”企业。

  “获得未来‘独角兽’企业称号是对企业数字创新实力的认可,也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竞争力。”畅玩网络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间,政府部门不仅及时传递并解读产业政策、指导企业进行项目申报,还提供专人“一对一”服务,帮企业解决经营难题,“在这样的支持下,我们积极优化产业、明确核心服务定位,同时积极探索新领域,企业高速发展。”

  不止是畅玩“一枝独秀”,2021年度295家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中,福州有121家,比上年增加75家,连续两年居全省首位。

  数量井喷,源于福州市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同样离不开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用好政策培育优质企业。

  “通过支持指导申报工作,我们希望帮助数字创新企业获得官方认定的‘身份’,并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方面予以倾斜。”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福州市组织开展“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 加快数字应用创新发展项目”申报,其中特别指出,评定为“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企业的,在评审项目时实施加分奖励。

  优化服务

  峰会项目落地生根

  作为今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项目,春伦茶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8月上线推广以来,已吸引上下游超300家相关企业入驻,涵盖茶叶生产、农机设备、财税服务等门类。

  “春伦全产业链基础好、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稳固,我们希望利用自身优势打造产业平台,带动本土茶产业发展。”春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但跨行业尝试也意味着更高成本。“好在部分基建设备和技术服务的购买、使用,市里都提供了相应补助或优惠。”该负责人表示,不仅如此,目前入驻平台的互联网技术服务商大多由市大数据委与仓山区数字办牵线引进,助力平台“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更多茶企转型对接资源。

  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一个个好项目走进福州:在长乐,国内最大、产业链条最全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福米智能智造产业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在台江,数字营销产业园合作项目进入平台维护更新阶段……

  项目加速推进背后,是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持续优化服务,最大限度释放“峰会效应”。为更好配合项目落地,市大数据委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开展,走访企业一线,协调难题解决,在项目推进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服务县(市)区,建立“一月一会”“一月一报”制度,形成“数字福州”市县联动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用好数据

  数字应用遍地开花

  在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指挥调度厅的大屏上,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城区各水系要素情况一览无余。这是福州市水系智慧调度项目。依托这一平台,工作人员可对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进行在线监测、实时分析和远程调控。项目实施以来,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50%、库湖河调蓄效益提高30%以上。

  上月,该项目拿下2021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奖项,标志着福州智慧城市探索成为中国样板、世界样本。“这样高效的水系调配离不开‘数据底座’的支持。”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时空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空间数据底座,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提供“地图”,实现各监测点的空间可视化,并给予图形化展示及空间缓冲区分析,实现人员的快速调度与指挥。

  大数据时代,每个字节里都蕴藏着变革的能量。对于数字应用而言,数据是信息化建设的底座。近年来,市大数据委创新数据资源管理利用新模式,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对接各政府部门存量数据资源,建立人口、法人、医疗、信用、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库,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集约化共建共享,全市数据储备量超30亿条,并打造了政务数据、信用信息、健康医疗、e福州、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缴费平台等一批城市级大数据平台和应用平台。“这些数字底座,让城市数据活起来,释放数据价值,为智慧城市中的各类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提供有效支撑。”该负责人说。

数字福州国际品牌指挥部全方位推动数字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