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福州市出台“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

2022-03-01 23:23: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潘倩

构建“131”体系 加快建设数字应用第一城

福州市出台“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

日前,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数字福州建设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推进建设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

《规划》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提出数字福州要当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先行官,构建数字福州“131”体系。“1”是数字底座,打造支持迭代循环赋能的统一平台;“3”是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构建“三位一体”的数字应用发展空间;“1”是数字生态,培育适配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理论、新机制、新模式、新规则、新文化、新平台。

福州市出台“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

到“十四五”中期,福州市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将提升至98%以上,“全程网办”事项提升至90%以上。“十四五”末,数字基础设施泛在先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能级跃升,数字福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增强,以“数字应用第一城”为发展目标,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数字要素流通、数字技术研发、数字理念孕育等方面实现大踏步前进。

未来五年,福州市将怎样推进数字福州建设?《规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一是构建泛在智联的数字底座,完善数字城市感知神经,优化升级云计算基础设施,提升公共平台共性支撑能力,为全方位推进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基础支撑。

二是激活有序流通的数据要素,围绕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共享流通、全生命周期治理和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持续深化政务数据高水平共享交换、公共数据开放利用和政企数据互通共享。

三是发展创新发展的数字经济,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建设,驱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合作,推进数字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

四是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社会,推动多场景连接、微场景延伸,谋划一批丰富多元、高效便利、管长远、管全局的数字创新应用场景,让群众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安全、便捷、幸福的生活。

五是打造多元协同的数字政府,搭建市级横跨部门、协调政府办公“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好办”,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全面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是培育安全开放的数字生态。打响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品牌,持续营造规范、可信、惠企的政策环境、网络环境和营商环境,构建数字规则体系,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福州市还将组织实施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融入工程、城市众脑协同联动工程、数据资源交易流通工程、福州数字金三角工程等15个标志性工程,推动“十四五”数字福州发展的重点任务落细落实。(记者 潘倩)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