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服务有“数” 发展提速

福州以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09-18 23:1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池远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多个部门来回跑、办理过程手续繁冗、排队等候时间长……这些曾是窗口企业、群众的烦心事。如今,放眼福州的办事窗口,扎堆排队等候办事的人越来越少,可供选择的办事方式越来越多——足不出户线上办、随时随地掌上办、在家门口就近办,办事便捷度显著提升。

  近年来,福州驰而不息深入各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优化办事服务,用“马上就办”引领数字政务发展,以“福州速度”拉升群众幸福指数,得益于数字加持与“互联网+”赋能,“同生共长”的线上线下服务不断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福州以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市民服务中心推出“打包办”窗口,为市民提供便利。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提速度

  办事进入“秒时代”

  “从提交材料到拿到资格证就用了3分钟!”近日,王师傅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申请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资格证,他从同事那里打听到要耗费1~2个小时,没想到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

  “过去人工审核的确需要几小时,现在速度提升多亏了‘智能助理’。”市交通局审批人游昊口中的“智能助理”即福州在全国首创的智能辅助审批创新应用。

  依托福州市智能审批支撑平台,申请人提交材料后,系统运用数据查询核验、文本识别比对、图像识别、语义理解识别等技术手段,自动判定各项申请材料是否符合审查标准,只需1秒就能生成智能审查报告,帮助审批人员快速作出判断。

  “材料审查环节用智能判断代替人工核查,有效减少了在审批过程中人工主观判定带来的失误风险,也避免了自由裁量的廉政风险,让行政审批过程更加规范。”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办事窗口是政府的“门面”,办事要跑几趟、等多久,直接影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在“福州窗”办事,可以发现数字基因正深植政务服务各环节,企业、市民办事步入“秒时代”。

  依托“秒报”,办事人只需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在线申办,填写身份信息,系统就会自动匹配该项目的其他信息,一键即可完成申报程序;借助“秒批”,系统凭借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自动校验,智能化生成业务办理结果,实现受理零窗口、审查零人工、领证零上门。

  少跑路

  优质服务触手可及

  “没想到这么方便,节省了很多来回奔波的时间!”近日,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福州德行天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经办人连连点赞。

  据介绍,该经办人此次来办理旗下客货运输车辆的运输证报停恢复业务。“以前按照属地收办模式,要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该经办人介绍,如今,得益于“全城通办”业务的推出,在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提交业务申请后,前台人员可将业务电子化流程转至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窗口后台审批,当场办结报停业务。

  让信息数据“多跑路”,企业群众“少跑腿”。作为福州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全城通办”打破业务办理属地限制,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基础上,打造全市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引导企业群众就近选择政务大厅办理。

  “市民只要在福州任一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申请,由受理的行政服务中心根据权限直接办理,或者将材料内部流转到属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介绍,目前,“全城通办”已覆盖80项服务事项,让优质服务“触手可及”。 

  汇数据

  打好数字政务之基

  从多个办事部门独立开设服务中心,到将各部门办事窗口“一栋楼”集中,到广泛推行以“网上报,人工批”为特点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再到今天的“网上报,机器批”,福州政务服务已更迭至4.0版本。尤其在过去五年间,凭借着数字福州建设效益不断释放,办事窗口向群众市民更加敞开。

  透视数字应用为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的背后,福州正静水流深地汇集着公共数据资源。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数据平台建设创新,持续推进重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建设,建成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时空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和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基础库。通过数据集中和共享,依托重点平台和基础库,不断推进福州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等全市各级各行业系统建设。

福州以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全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全市数据储备量已超过35亿条,居全省第一。已开放27个领域、超过800个开放数据集、超过5000万条开放数据,开放“数林”指数位列全国前三,地市级中排名第一;全市累计提供共享服务接口超过600个,平均每月共享服务调用次数超过700万次。这些高居“云端”的资源通过一个个办事场景应用落地,推动福州营商环境持续迈上新台阶。

福州以数字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