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云”上审议成果丰 畅谈发展聚共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回眸之一

2021-08-01 23:1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林文婧

“云”上审议成果丰 畅谈发展聚共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回眸之一

  世遗大会期间,世界自然遗产与自然保护地协同保护主题边会在福州召开。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林文婧

  这个夏天,福州为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精彩、安全的世界遗产大会,在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历史进程中留下独特的“福建元素”和“福州印记”。

  7月16日至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这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本届世遗大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大会成效如何?福州举办大会有何经验?今后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如何开展?今日,记者带您重温本届世遗大会的精彩篇章,聆听保护遗产的“世界之声”。

  凝聚共识

  《福州宣言》具有里程碑意义

  这是福州的“高光时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通过以举办城市命名的《福州宣言》,是本届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也是福州留给世界遗产的财富。

  《福州宣言》凝聚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广大会员国、缔约国的共识与行动,充分赞赏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认为其通过推动相互尊重文化特性和理解多样性文化表现形式,促进了不同文明间交流与国际理解,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福州宣言》呼吁国际社会更紧密合作,开展针对性研究和规划,推动实现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同时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全球多边主义框架内应对世界遗产面临的挑战,发现新机遇。

  培养新一代世界遗产青年保护者,《福州宣言》邀请全体缔约国通过正规和非正规教育加强面向青年人的世界遗产教育和知识分享,以提高他们对世界遗产保护必要性和价值的认识,增长知识和技能。

  世界遗产委员会各成员国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福州宣言》,普遍认为其具有平衡性、包容性,充分反映广大缔约国的关切,具有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