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赓续奋斗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回眸之四

2021-08-05 00:2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吴晖 黄凌

赓续奋斗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三坊七巷,体验茉莉花手工艺品。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吴晖 黄凌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成功举办,在八闽古都千年时间轴上留下了又一个“高光时刻”。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大会,福州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遗余力完成了线上会议保障、智能化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任务;这是一场收获满满的大会,福州走近和了解更多世界文化遗产,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福州明确方向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为守护人类共同财富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福州宣言》,为共创互尊互鉴未来绘出了蓝图。

  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新起点,福州正以强烈的紧迫感、责任感,扎实做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文物部门将坚持以制度为本、以保护为先的理念,加大全市文物保护力度。”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吴聿建表示,将落实文物保护各项措施,新公布一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一批重点文物、革命文物修缮及遗址保护工程,建立多层次博物馆体系,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推动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协调发展,开展福州城市起源与发展考古调查与研究,挖掘展示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和魅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福建船政、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申遗前期工作。

  正在进行的《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改)》立法工作,为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筑强新支撑。市名城委主任杨勇表示,在构建保护规划全体系的同时,还将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实施,打造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统筹推进遗产保护修缮,构建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新版图;持续强化人才技术建设,稳固遗产保护高质量发展新保障。同时,以助力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和实施“温暖榕城”等九大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持续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推进新时代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大家达成共识,要拓展国际站位、全球视野,让闽都文化在“走出去”的同时,在国际舞台上“立起来”。

  “世界遗产大会为展示闽都文化提供了极佳的国际平台。闽都文化的地域特色、省会特质、多元特点,已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著名文史专家、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表示,国际品牌不是概念上的“国际化”,而是要让闽都文化成为国际文化领域的一个著名品牌。因此,在观念和影响的“国际化”进程中,更要坚持“本土化”,从国际化、现代化的视角强化特色意识、发挥比较优势,真正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赓续奋斗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