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赓续奋斗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回眸之四

2021-08-05 00:21: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吴晖 黄凌

  绽放历史文化名城风采 福州涵养自信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千载难逢的机会,为福州城市发展注入了激情澎湃的活力。63家境内外媒体400多名记者来到这里,用笔墨和镜头记录盛会、见证蝶变。

  人们认识了全新的福州、更美的榕城——

  南二环路化身“福州最美迎宾大道”,林浦路至三环互通段畅通无阻,南江滨东大道亮点不断……沿着“10个重要门户、10个重要片区、10条重要线路”等核心区域,“功能更全、环境更好、颜值更高”的城市画卷铺陈开来。

  2年来,以承办世遗大会为契机,福州一边对全市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全域性、连片式的保护修复,一边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让城市在新与旧的交融中绽放风采。

  人们看到了“活起来”的古厝、“火起来”的非遗——

  在上下杭,“抖in福州 遇见世遗”2021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用更年轻化、更具科技感的互动,挖掘福州的城市底蕴;在三坊七巷,福建省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展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在全市各地,以“传承非遗文化 喜迎世遗大会”为主题的线下非遗演出,让人们在“家门口”大饱眼福。

  于山喜雨台常态化开展评话惠民演出。“评话既让人放松身心,又让人从抑扬顿挫中领略古今。以前逢年过节才可听到的评话,现在成了日常的享受,丫好!”73岁的“老福州”林清扬说。

  人们激起了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探索热情——

  让市民群众从历史文化中深刻感悟城市的“根”和“魂”,随之而来的是一支支文化志愿服务队:“书香古厝话文明”宣讲服务队在鳌峰坊讲述闽都文脉的源远流长,晋安雏鹰闽都文化国际推广“Kuliang”志愿服务队将东方故事传递给西方……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历史街区、古厝建筑里,涵养着文化自信,守护着民族根脉。

  福州实验小学学生隋霖是镇海楼里的小解说员,为了更好地为来宾提供解说服务,她和同学准备了1个多月,“能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好福州故事,传播好福州声音,我们与有荣焉”。

赓续奋斗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