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盛会跨越千年 让世界看见福州之美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回眸之二

2021-08-02 23:0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叶欣童

  这是一座派江吻海、山水相依的城市,7000多年历史积淀和2200多年建城史孕育了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

  半个月的会期,国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齐聚有福之州,共襄盛举。从开幕的惊艳亮相,到参观游览的沉醉其中,再到闭幕后的余韵悠长,一场场精彩的活动,让人们看到了千年闽都的底蕴与魅力,看到了这座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开放与自信,看到了东方文明古国行进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之路上的生动剪影。

  “福”迎八方 “茉莉花”亮相全球

  时隔17年,世界遗产大会再度花落中国。作为承办城市,福州如何迎接来自全世界的目光?

  7月15日,大会开幕前一晚的闽江之畔,福州市标在两岸高楼旋转上升,镌刻“有福之州”的印章华丽呈现,马鞍墙、“福”字等福州代表性文化符号组成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徽点亮,福州在夜幕下迎来本届大会的“首秀”。

  当晚,1500架无人机在闽江上空演绎中华文明的图腾象征中国巨龙、万里长城,展示清新福建的世界遗产瑰宝武夷山、土楼等,绘就福州的自然人文景观闽江、榕树、茉莉花、三坊七巷、三山两塔、镇海楼……带来一场空中视觉盛筵。

  绚烂的礼花,炫目的灯光,“福州欢迎您”的字样点亮夜空,道出了有福之州的热忱欢迎。

  灯光秀与无人机表演的“预热”揭开了千年闽都的“面纱”。开幕当天,福州再用35分钟向全球演绎文明之花。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7月16日晚,伴着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各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等齐聚三江口畔的“茉莉花”(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观赏演出,演出向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开放直播。

  立足八闽,面向世界。演出由《福源流长》《福泽家园》《福通四海》《福佑未来》等篇章组成,以“文明传承 福满古城”为主题、“福”文化精神追求为主线,展现主办地福建和福州“有福之州、福山福地”的特有地域文化特色。

  现场,传统南音、梨园戏曲和芭蕾舞、交响乐碰撞交融,相互辉映,演出运用国际流行的艺术表达方式加以呈现,向世界发出中华民族精心呵护自然文化遗产,从知福惜福到厚德载福、世界同福、天下永福的声音,让世界了解福建、了解中国。

  “这场演出,成功向全世界展示了福建文化的魅力,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许多嘉宾表示。

  沉醉闽都 “老建筑”引人瞩目

  白日里的三坊七巷,游客熙熙攘攘。在这里,老街区、老建筑的保护融入了城市发展,融入了市民生活。

  世遗大会期间,夜幕下的三坊七巷摇身一变,成为声、光、人以及建筑的“舞台”,尽显其作为闽都文脉载体的本质。大会期间连续三天,以“寻梦·坊巷”为主题的沉浸式演出带着嘉宾们的思绪穿越古今,沉浸于坊巷的美好之梦。

  “闽王王审知”“北宋名丞蔡襄”迎风而立,以诗言志;非遗匠人艺人们唱一段闽剧,雕一块寿山石,窨一筐茉莉花茶……演出涵盖朗诵、音乐、光影、舞蹈、戏曲等形式,采用多媒体技术,结合闽剧表演、非遗展示等手法,在三坊七巷北口牌坊、风雨廊、宗陶斋、爱心树、光禄吟台等地点开展沉浸式演艺,重现明清社会闽都民俗、文化生活场景和商业发展氛围,调动宾客“五感”获得深层次沉浸感,将一幅时空交错的历史人文画卷徐徐铺展在人们眼前。

  移步换景,福州的人文魅力还展现在这座文化名城的各个角落。本次大会共规划了10条文化参观路线,嘉宾们一路参观考察,一路互动体验,感受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与交融。

  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文化历经百年依然熠熠生辉,一批批英豪志士从这里出发,顶起了民族脊梁。“船政历史不仅属于福州、中国,也是世界的财富,应该被更多人熟知。”巴林王国驻华大使安瓦尔·艾勒阿卜杜拉在参观中感慨。

  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外国领事馆等西洋建筑和数十座中式园林古建筑比肩而立,再现福州开埠后的时代风华。“这里最打动我的不仅有烟台山多元文化‘共生’发展,还有福州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与周到举措。”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博士郭博雅如此评价。

  探访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逛古厝、喝茉莉花茶、赏福州评话、听十番音乐;游永泰县嵩口古镇,感受原生态的街景布局、浓浓的市井气息与古镇的千年文化交织……八闽古都的别样风情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让中外嘉宾纷纷点赞。

一场盛会跨越千年 让世界看见福州之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