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六个城

对标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城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综合提升全面展开

2020-11-09 22:54: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综合提升全面展开

  大学城周边上街镇沙堤市民公园即将建成。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从通山达江的山水绿廊,到便捷友好的交通体系,再到满是智慧与活力的城市体系,这是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正在绘就的一幅崭新蓝图。9日,记者从福州大学城片区综合提升工作会议上获悉,福州将在生态景观、校园环境、功能配套、办学水平、数字应用等方面发力,对标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城。目前,规划策划、征迁旧改、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景观和市政基础设施等五大类项目清单已初步生成。

  旗山晚照、湖山在望、碧莲屿……作为福州第一大绿色生态景观湖,旗山湖项目“芳容初露”,环湖发展空间也加速规划升级。这里,即将成为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崭新“客厅”。

  根据项目清单,在规划策划方面,主要涵盖了学生街、轨道和桥梁交通、对外联系通道、城市标识、水系连通和水质保持、智慧城市、古树名木及市政管线普查等内容。

  结合福州中心城区旗山组团(暂名)分区规划及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将把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上街镇、福州高新区作为整体,利用大学城科创及人才集聚资源,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让大学城溢出效应充分发挥。

  加快征迁旧改同时,在公共服务设施上,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商业服务设施等方面也同步升级,规划建设福建工程学院附属小学、福建江夏学院附属中学、福建农林大学附属中学及5所幼儿园等,尽可能集聚人气,方便生活。

  公园绿地景观建设是添“颜值”的关键。据了解,依托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良好的自然生态本底,山体公园、滨河公园、街头公园广场、湿地公园等应有尽有。此外,通过新建路网(旗山中心配套道路、青州旧改配套道路等)、道路改造提升(源江路南段、旗山大道节点改造等)、交通设施(公交首末站等)建设,让片区“骨架”更结实。

  生态景观建设是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的重要一环。根据初步规划,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将结合现状河道水系、池塘水系、古树名木等自然生态基础,打造显山露水的新校区环境和完整的生态网络体系。

  “按规划,高校周边水系以防洪排涝为主要功能,兼顾景观功能,校内水体基本是景观为主。”市建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打通学城河,对各高校内的景观水体再提升,加上连通管涵及泵站建设,从而实现各高校间景观水体的水清、水动。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