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杰忠:福大龙舟队掌舵人

2022-06-04 08:50: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王光慧 张旭阳

“你们已发挥得非常棒,为福州大学赢得了荣誉,我为大家感到骄傲、自豪!”3日上午,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高校组比赛一结束,吴杰忠就跑向岸边,向遗憾失冠的队员们鼓劲。

吴杰忠:福大龙舟队掌舵人3日中午,吴杰在颁奖台前为福大龙舟队的同学们留影。

3日,2022年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圆满结束,在高校组多个项目决赛中,福州大学龙舟队发挥出色,男队夺得200米、500米直道竞速的亚军,女队拿下这两个项目的第四名和第三名。福州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教师、副教授吴杰忠,正是这支实力强劲龙舟队的主教练。

“80后”吴杰忠从小生活在鼓山脚下,在龙舟氛围浓厚的环境里长大,心里早就埋下了一颗种子——将福州传统龙舟文化发扬光大。

“为什么福州大学没有一支根植本土文化的龙舟队伍?”10年前,吴杰忠成为福州大学的体育老师,刚进校便遇到这个问题,“有一年教代会召开,这个老问题又被提上讨论日程,我也成为组队的负责人。”

于是,为了招募队员,吴杰忠自制了小广告,从食堂到操场、从宿舍到游泳池,一路张贴、分发,然而无一人来报名。他就从各个体育社团,通过“连哄带骗”“软磨硬泡”,终于在2017年春天,凑出一支稚嫩却充满活力的福大女子龙舟队。

这些队员一开始连握桨都不会,更不用说划水了。为此,吴杰忠把龙舟搬到游泳池,四角用绳子固定,让队员从基础动作开始熟悉划龙舟。他严抠标准姿势,“下腰、入水、拉水、出水”,每次一个半小时以上的训练,终于雕琢出女队的雏形。

有了好的开端后,吴杰忠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以赛代训!在当年中华龙舟大赛长沙站比赛中,队伍并未闯过资格赛。在吴杰忠安慰下,这次失利并未打击到队员,队员反而愈发刻苦训练。

之后,在2018年海峡两岸龙舟赛青少年女子组200米直道比赛中,福大女子龙舟队勇夺冠军;在中华龙舟大赛上成为“保三争二”的实力强队;在第十六届福建省运动会上包揽全部六枚金牌,一时之间成为火爆全网的“小龙女”。

“男有浦下,女有福大。”这句话,一度流传在福州的龙舟圈子。

依托福大女子龙舟队,吴杰忠还开设了大学体育龙舟课程。“训练中不仅教技术,更要教文化。”吴杰忠表示,上课时他会一边分享龙舟的制作技艺,一边向大家讲述小时候的故事,让大家感受到龙舟蕴含的乡土情怀与特殊意义,成为龙舟文化的宣传者与践行者。

如今,福州大学也形成了独特的龙舟文化交流氛围。去年,他组建了福州男子龙舟队,也在国内龙舟赛事中屡获佳绩。

吴杰忠还有另外一重身份:福建省龙舟协会秘书长。他说,作为一名龙舟人,让更多人爱上龙舟,是他的本职工作。(记者 蓝秀楠 王光慧/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