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2023-04-17 08:58: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林双伟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背山临海的云龙村,地理位置优越。

近日,马尾区琅岐镇云龙村的水上春耕进入尾声,养殖户们抢抓农时,趁着退潮之际,翻耕滩涂、播撒蛏苗,撒下致富“金种子”,等待农历六月的收成。

云龙村地处闽江入海口,兼有江海之利。近年来,云龙村因地制宜发展滩涂养殖业和果蔬种植业,又依托优势产业,“蛏”起增收致富梦,唱好“农旅融合戏”。

泥里“淘金” 端起“金饭碗”

琅岐岛三面临江,一面向海,位于东南部的云龙村背山临海,有着广阔的沿江滩涂,可谓是不折不扣的“自然蛏地”。数百年来,村民们泥里“淘金”,多以养蛏为业。

“云龙村是琅岐岛主要的养蛏地带。”62岁的养殖户陈国政和蛏子打了十几年交道。他说,每年农历正月到三月,是蛏子下苗的时节,蛏苗种下后就不需要人工照料了,它们会自己钻进泥沙里安家,靠吸收水中的养分成长。蛏子的收成很大程度取决于气候和水。去年,云龙村螠蛏收成非常好,他的两亩蛏田赚了十几万元。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云龙村有着广阔的沿江滩涂。

每到农历六月,云龙螠蛏开始采收。滩涂上除了有忙着挖蛏的蛏农,还有等待蛏子上岸的采购商。“蛏子刚挖出来,大都被收走了,供不应求。”陈国政说,村民还把品相优良的蛏子制成蛏干,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家乡味”。

云龙螠蛏为何如此受欢迎?“云龙村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这里出产的螠蛏异常鲜美。”云龙村党委书记叶大品说,云龙滩涂处于咸水与淡水的交汇处,这里特别适合螠蛏生活,它们自然长得肥美、细嫩。

时至今日,全村有数百户村民坚守这份产业,用勤劳端起“金饭碗”。目前,云龙村共有2000多亩养殖滩涂,年产800多万斤螠蛏,年产值达到6000多万元。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万叶葡萄观光园的葡萄开始抽穗。

农旅融合 采摘游火了

近日,万叶葡萄观光园的葡萄开始抽穗,果农们忙着整理枝条,为收获高品质葡萄打好基础。

琅岐物产十分丰富,最为人称道的水果就是葡萄。云龙村背山临海,不仅有滩涂,还有广袤的土地。如何利用好这片“宝地”?云龙村不仅搞果蔬种植,还抢占先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旺乡村人气。

走进万叶葡萄观光园,记者看到,这里像是一个“葡萄大观园”,种植有夏黑、早玉、维多利亚、金手指、美人指等18个葡萄品种,是琅岐种植品种最多的葡萄园。“这些葡萄风味各有不同,夏黑吃起来有蓝莓味、早玉有荔枝味、金手指有牛奶味……”万叶葡萄观光园负责人叶志平说。

2008年,叶志平来琅岐考察,一眼相中这块“宝地”,流转近百亩土地,尝试引种国外优良葡萄品种,一心发展乡村采摘游。起初,他也曾因缺少客源而一筹莫展。2011年,随着首届琅岐葡萄节的举办,打响了琅岐葡萄品牌,也给云龙村带来了十足的人气。如今,万叶葡萄观光园成了“网红园”,每年6月至8月,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除了葡萄外,每年夏季,云龙村还有西瓜、甜瓜、火龙果等水果。在四季采摘园,主打四季都能采摘。负责人叶华涛说,园里的果蔬品种多达数十种,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接下来,他还打算发展蔬菜采摘游。

借助琅岐葡萄节、果蔬节品牌,近年来,云龙村进一步打响休闲游品牌,采摘经济欣欣向荣,每年吸引十几万人次。采摘经济点亮了乡村振兴共富路。万叶葡萄观光园和四季采摘园吸纳了周边农户就近就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叶大宝(左)查看竹荪长势。

打响品牌 发力新赛道

全面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20年,“80后”的叶大宝回到了云龙村,摇身一变成为“新农人”,带来了全新的产业——红托竹荪种植。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叶大宝在云龙村打造全市首个红托竹荪智慧生产基地,采用数字技术引种红托竹荪,突破地域、环境局限,实现红托竹荪全年不间断栽培。今年3月,红托竹荪智慧生产基地首次迎来丰收季,一期预计能产2000多斤红托竹荪。

返乡青年还为家乡的振兴带来新观念、注入新活力。眼下,叶大宝的福建好鲜荪农业科技公司正谋划发力预制菜赛道。“我们已经联系了一家广东企业,研发竹荪鸡汤、竹荪芙蓉汤等预制菜产品。未来,还计划将云龙螠蛏等琅岐特色农产品融入研发,助力打响云龙螠蛏品牌。”叶大宝说。

品牌化发展,这和云龙村的规划不谋而合。“讲好故事、打响品牌,才能为农产品广开销路。”云龙村党委书记叶大品说,目前,云龙螠蛏养殖主要以散户为主,从长远来看,无法形成品牌效应和强大合力。接下来,他们计划牵头为云龙螠蛏申请注册商标、设计品牌Lo?go,并统一包装样式,坚定走好“品牌强农”之路,推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云龙村两委将和福建好鲜荪农业科技公司共同探讨如何发展预制菜产业,提升云龙螠蛏附加值,同时搭乘电商快车,让蛏子借“网”走进千家万户。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云龙村内的旅游景点——龙鼓度假村。

交通小贴士

从福州市区出发,经东部快速通道、琅岐闽江大桥抵达琅岐后,沿雁行江路、环岛路行驶,抵达云龙村。(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黄敏 郑婷 陈晓静/文 记者 林双伟/摄)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马尾云龙村:农旅融合 点“泥”成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