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

2023-03-27 12:21:12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日前,福建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2020-2022年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评选获奖情况的通报》(闽民社工〔2023〕33号),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申报的《“福蕾有爱,共‘童’前行”——“福蕾行动计划”台江区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从福建省申报的26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这个获奖案例!

↓↓↓

“福蕾服务显大爱,以民为本暖人心”。这是82岁的王大爷(化名)送来的锦旗标语,王大爷是困境儿童小欣(化名)和小聪(化名)的大伯,他由衷地感谢台江区民政局和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在两名小孩生母入住精神病院、生父失踪的情况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协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习和生活,提升独立自主能力。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受到社工帮助的困境儿童家长送来锦旗

近年来,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台江区委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建领航、团建赋能、资源整合、共建共享”作用,不断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

“福蕾行动计划”台江区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项目是鲲鹏中心围绕青少年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项目之一,依托苍霞社区、福瑞社区、洋头口社区、金斗社区、浦西社区、曙光社区建立“福蕾之家”服务阵地,中心选拔资深社工带领团队,以“1个中心,2条主线,3个基本点”的服务模式,即围绕困境儿童和家庭为中心,以提升困境儿童的社会支持系统和个人能力的提升为主线,为区域内的健康儿童、亚健康儿童、残障儿童及家庭提供专业服务。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

1.社会援助和支持

链接十余家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资源,为120余户困境家庭捐赠爱心物资,帮助68名留守(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资源链接金额达到3万元。组建以社会精英人士、明星粉丝代表、高校志愿者所组成的帮扶联盟,持续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温暖。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社工链接爱心企业为困境(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

2.家庭沟通融合支持

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5场,邀请专业讲师教授留守(困境)儿童家长正确的教育方法和沟通技巧,增强亲子交流、增进亲子关系,服务覆盖4631人次。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爱心爸爸在活动间隙与困境(留守)儿童进行谈心

3.残障儿童家长情绪支持

通过邀请特殊教育研究学者开展残障儿童家长的情绪支持课程沙龙,为残障儿童照料者提供情感支持和专业的技术、实务指导,服务覆盖404人次。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困境(留守)儿童亲子工作坊

4.困境儿童教育支持

开展公益冬令营、心理辅导、自护普法等主题小组,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教育支持,提升留守(困境)儿童学习新知识的主动性,服务覆盖1650人次。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困境(留守)儿童在闽江之心开展冬令营

5.儿童学习力增能

开展夏令营、周末兴趣班、“四点半”课堂等主题活动60余场次,联合多所高校志愿者为46名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服务覆盖4830人次。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高校志愿者与困境(留守)儿童一起参加端午节日活动

6.儿童抗逆力增能

开展抗逆力素质拓展训练营6场次,带领留守(困境)儿童直面逆境,发展其健康的心理和行为,服务覆盖180人次。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困境(留守)儿童参与疫情防控线上直播

7.儿童人际交往增能

开展情绪管理小组6场次,增强其与同辈群体之间的互动,提升留守(困境)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困境(留守)儿童一起参与团队协作

8.儿童自信心增能

开展DIY手工坊、公益集市、中秋送温暖等活动,以“体验式”成长学习的形式为留守(困境)儿童赋能,让留守(困境)儿童从受助者转化成助人者。活动共为24名环卫工人送去温暖,爱心义卖所得300元实现9份微心愿,覆盖476人次,提升留守(困境)儿童的自我效感。

守护留守儿童 台江这一工作案例获全省一等奖困境(留守)儿童在中秋节为环卫工人送上自制月饼

项目不仅受到党团组织、民政部门和街道、社区的支持,还通过多平台宣传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团体、企事业单位、高校志愿团队等投入到困境儿童的关爱和保护工作中,有效建构留守(困境)儿童的社会支持网络系统。

接下来,台江区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突出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争创社会治理先进区。(来源:台江团区委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