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产业元宇宙赛道全解析:创意很重要,应用落地是重点和难点

2023-03-19 08:13: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日前,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亮相。为什么要设置这条赛道?赛题方向及难点是什么?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元宇宙是前沿数字科技的集成体,关键价值是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推动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发展,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各省市纷纷加快出台元宇宙产业相关政策,抢占元宇宙产业布局先机。

2023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产业元宇宙赛道将产业元宇宙作为数字能力引入现实世界、实体经济的接口,吸引更多创新、创业的新一代元宇宙技术人才加入产业元宇宙的建设梯队,为数字福建、数字中国的建设凝聚产业力量。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方案征集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元宇宙基础设施类作品、元宇宙产业平台类作品、元宇宙应用服务类作品三大方向,旨在充分发掘优秀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基础设施等新技术基础设施能力,研讨虚拟/增强现实、机器视觉、通信技术、神经网络、人机交互、图像处理、区块链等领域前沿技术底座,探索社交、娱乐、创作、展示、教育、交易等元宇宙产业平台发展趋势,加快推进“元宇宙+”类相关应用落地。“本赛道在作品提交的形式上不设限,但仍需要参赛团队注意的是,创意很重要,但与产业落地应用实践相结合才是赛事的重点和难点。”

什么样的作品符合产业元宇宙赛道的征集标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元宇宙赛道是方案赛,大家可以提交方案说明书来参赛。方案内容可以包括基础设施、平台、应用服务等多个方面。在基础设施方面,选手可以提交融合物联网、5G/6G网络、大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通信设施、算力基础设施和新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方案。在平台方面,选手可以提交多种类型的、能够承载各种虚拟活动的平台方案,如社交、娱乐、创作、展示、教育、交易等。元宇宙产业平台旨在为实体经济和产业赋能,提供更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在应用服务方面,选手可以提交元宇宙技术体系与产业社会深度融合的项目方案,包含元宇宙+城市治理、元宇宙+智能制造、元宇宙+金融、元宇宙+医疗、元宇宙+文旅等。

符合什么条件的选手才能报名?本赛道主要面向海内外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一家企业可以组队参赛,多家企业也可以联合组队参赛,高校或科研机构也可以组团参赛,个人也可以通过官网自由组队参赛。每个赛队成员不能超过5名(建议每个赛队5名成员,分工明确,相互协同,能形成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并需要全部在官网进行报名,完成实名认证和相关审核。

什么样的作品更有机会晋级总决赛?产业元宇宙赛道的审核标准可以总结为“专业性”“创新性”“产业性”“完整性”“原创性”五点,主要考核产业元宇宙项目的技术先进性、优化效率、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等。

据悉,组委会将组建产业元宇宙赛道专家评委会,由国家级第三方学会、协会、联盟等机构牵头组织大赛评审。邀请致力于产业元宇宙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具备元宇宙相关产业应用实践经验,并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专家担任专家评审会委员,他们会严格审核参赛作品,进行专业打分并辅导作品优化。此外,在总决赛现场,组委会也会邀请公证机构人员进行现场监督。(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