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聚才引智大手笔 连江营造更好创新生态

2023-03-18 08:11: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引进人才获得百万高额奖励金、材料创新实验室揭牌、“联姻”高校以更大力度打造科创体系、5大名医工作室落地、“金凤英才卡”全方位保障激发人才创造力……在17日举行的高层次人才表彰大会上,连江县拿出满满诚意和真金白银,发布一系列新举措,营造更好创新生态,推动更多科技成果产出及转化,以实干担当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为福建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贡献力量。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举全县之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福建省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战略支点,为高质量推进‘海上福州’桥头堡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地基,让连江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连江更出彩。”会上,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向全县广大干部和各领域人才代表发出新号召。

大力度“海聚”英才

人才发展有动力

顶级人才,需顶级支持。大会一开始,连江县产业人才代表许渝化就拿到了600万元的人才奖励金。

许渝化博士去年初加入福建恒申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年多来他带领团队致力于攻克中国半导体“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期实现我国特种气体、电子级化学品高端产品进口替代。

“我深刻感受到了连江县对于人才的包容与热忱,也由衷地对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许渝化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得益于当地政府高效优质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人才得以聚集,公司得以高质量发展,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全无后顾之忧。”

感受连江人才福利的不止许渝化一人。17日,连江县在全市率先落实县高层次人才认定和评选政策,评选并表彰277名高层次人才,推出“金凤英才卡”,为广大人才提供包括交通出行、政务服务、医疗保健、家庭关爱等15项专属服务。

“连江不仅用环境吸引人才,还用平台培养人才,用事业留住人才。”17日获评县级高层次人才,拿到金凤英才卡的连江尚德中学教师马春晖说:“教育系统人才‘凤雏培养’、‘1135’进阶式教育人才培养计划、名师领航计划等,助我们更好成长,心无旁骛做教育。”

连江县在全市率先建立“人才限价房机制”,令人才感受满满诚意。去年统筹全县优质房源372套,人才可以享受最低4800元/平方米的价格,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高规格搭台引智

产业创新有底气

如何让创新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推动力?记者在大会上找到了答案——

当天,在连江县委县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福州大学和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材料创新实验室”,双方将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打造紧密型产学研融合新模式,突破重大技术瓶颈并实现产业化,把实验室建设成新材料领域有影响力的新型研发机构。

“与福州大学的牵手,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对推进瑞玻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技术水平,让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科技专利在瑞玻转化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瑞玻玻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谢湘告诉记者,作为省重点培育的工业企业,瑞玻发展已迈入一个崭新时期,一线产能达到满负荷状态,二线点火投产在即,二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材料创新实验室”将为瑞玻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增强科技脉搏,共同打造玻璃材料行业新高地。

喜事连连,校地合作步伐加快迈进。当天,连江县政府与闽江学院签署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闽江学院将把连江作为学校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基地,同时围绕连江产业布局和特色,推荐更多的优秀学生、科研成果和高层次人才到连江,服务连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构筑“人才洼地”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眼下,连江依托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福州现代物流城、丝路(可门)海港城、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重点平台,构建了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这其中,离不开连江坚持“产业+项目+人才”模式,创新人才引育机制,稳步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创新高地、人才集聚平台,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连江,一个人才的生态圈正在加速形成。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剑雄介绍,连江近年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发布包含《连江县高层次人才评价和支持办法》《“好年华 聚福州”之连江人才行动方案》及9项重点人才专项政策的“1+1+N”人才工作政策体系,构建覆盖教育、卫生、技术、海洋等产业领域,集聚博士至技工人才的多层级、一体化人才政策矩阵,创新“凤引青年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凤雏培育”等人才工作机制,切实营造引才育才敬才的良好环境,彰显连江对人才的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

连江给力的人才政策也在加速释放虹吸效应。17日省市5大名医工作室相约落户连江,包括邓万银消化内镜名医工作室、许金榜中医生殖专科名医工作室、章丽燕儿科名医工作室、周仕国骨科名医工作室、郑晓玲消化内镜名医工作室成立。(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建隆 翠玲)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