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重要进展!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2023-03-17 21:5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重要进展!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周昊 通讯员 原路遥)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连江县各重点项目目前正稳步推进,可门经济开发区、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重点项目进展频传喜讯。3月17日,福州现代物流城港口后方铁路迎来重要施工节点,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福州首条自建铁路大樟隧道建设开启进洞施工阶段。

重要进展!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首条自建铁路刷新“进度条”

17日,大樟隧道进口机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两台挖机挥舞长臂,正在实施土方作业,大樟隧道建设项目已开启进洞施工阶段。

重要进展!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大樟隧道是国内为较为少见的长大单洞单线隧道,按照Ⅱ级铁路等级标准建设,进口下穿G104国道,出口邻近大溪里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全长约11.48公里,是福州港口后方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项目经理李兆章表示:“目前大樟隧道进口段路基已挖方6.8万方,预计于2026年贯通。”

记者了解到,福州港后方铁路多为长大隧道,全线总长72公里,隧道总长51.92公里,约占78%。港口后方铁路总投资84.7亿元,建设工期约54个月,是福州首条货运专线铁路,途经闽侯县、晋安区、连江县,其中,连江段长30.79公里,新建丹阳站(即福州现代物流城站)1座。

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鉴于项目长大隧道多,大于1公里的隧道内全部铺设双块式无砟轨道,该铁路将是国内首批采用高铁领先技术及大规模无砟轨道技术标准的货运铁路,具备几何形位保持能力更强、施工更加便捷、小半径曲线适应性更好的优点。”

重要进展!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离“半小时生活圈”更进一步

目前,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新104国道(丹阳至新洋段)和丹贵公路(连江县丹阳至贵安公路)暨“一铁两公”路网建设正稳步推进中。

重要进展!福州港口后方铁路最长隧道正式进洞施工

据介绍,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助力福州现代物流城联动东部的丝路(可门)海港城、西部的贵安温泉旅游区、南部的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以及黄岐、苔菉、筱埕三大中心渔港,打通福州现代物流城“生命线”。

路网的完善不仅带来了经济发展,还建立起“半小时生活圈”,丹贵公路建成后,将联通北二通道与新104国道,届时,现代物流城至福州城区车程仅需28分钟,至贵安的时间将缩减至10分钟之内,大幅缩短现代物流城到贵安及福州市区的距离,降低现代物流城运输成本。

现代物流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速‘一两公’项目建设,完善水、电、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