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龙头企业串联成链,推动化工产业蓬勃发展

2023-03-16 15:22:31来源:福清哥

园区强,则产业兴。

福清市以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对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江阴港城经济区、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4个园区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综合服务能力。

福清江阴港被誉为“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天然深水良港,因港而建的江阴港城经济区,正在成为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平台。

引进一个龙头,集聚整个链条。

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20年专业从事珠光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新建了福建富仕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正太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主营二氯氧钛、三氯化铁、二氧化钛以及氧化铁等产品。

福建富仕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135.57亩,建设年产20万吨二氯氧钛项目。现已拥有多项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氯氧钛制造关键技术,公司将在全球首次采用萃取法制备二氯氧钛,并采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全球首套二氯氧钛智能化生产线,能够实现原料的高效利用,生产的产品纯度高。

正太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钛白粉和氧化铁等高端化工颜料,工艺和设备全部由坤彩独家研发,采用全球首创萃取工艺和首套设备,投产后钛白颜料从被国外“卡脖子” 直接跃居全球领先,实现从智造更好产品到创造行业典范的华丽转身。

如今的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串珠成链”的项目比比皆是。天辰耀隆作为福建省龙头企业,对江阴工业集中区建成海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实现千亿产业园区的目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天辰耀隆一期投资约42亿元人民币,建设2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经过技改目前产量已达到33万吨/年,是目前世界单线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项目生产线。

作为省内石油化工龙头企业,中景石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拥有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再到聚丙烯薄膜完整全产业链的BOPP企业,素有“世界膜王”的称号。中景石化同时把港口、能源、化工、塑料、软包装5个不同行业紧密串联在一起,形成高效集聚的市场竞争力,是福建省唯一一个以能源为原料的石化民营企业。未来,中景石化科技园将实现超千亿纯制造业产值奋斗目标。

如今,“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集聚效应不断涌现。下一步,福清将围绕“筑平台、补链条、育业态、促创新”,强化龙头引领,突出集群化发展优势,推动延链、补链、壮链,打造福清科创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